【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酒店「走塑」停派小瓶沐浴用品 國際連鎖酒店響應年減數億膠樽

發佈時間: 2019/10/11

一次性用品雖然方便,但對環境造成極大影響。為響應環保,近年全球掀起「走塑」風潮,美國加州日前落實法例,禁止酒店提供小膠樽裝沐浴用品,並限令所有酒店最遲於2024年實施。在全球擁有逾5,600間酒店的洲際酒店集團、逾6,900間酒店的萬豪國際集團早前均已宣布響應「走塑」,預計每年減少消耗數以億計的膠樽。

綜合外國媒體報道,本周三(9日)美國加州州長Gavin Newsom簽署法案,禁止全加州酒店提供小瓶膠樽裝的沐浴露﹑洗頭水和乳液等沐浴用品,並預計於2023年全面生效,為首個實施同類措施的州份。

法案規定50間房以上的酒店需於2023年前執行;少於50間房的酒店則需於2024年前執行。酒店首次違規可被罰款500美元(約3,900港元),罰款會逐步遞增,單次最高罰款為2,000美元(約1.5萬港元)。除加州以外,紐約州也正商討推行同類法案。

2大國際酒店集團齊響應

禁止酒店派發小膠樽沐浴用品的呼聲在近年興起,洲際酒店集團早於今年7月底承諾,在2021年前旗下全球擁逾5,600間酒店,將不再提供小膠樽裝的梳洗用品,改以大支裝沐浴用品代替,成全球首家國際連鎖酒店集團採用這項措施,預計每年可減少2億個塑膠製品。

隨後,在全球擁有6,900間酒店的萬豪國際集團也於今年8月底宣布,會於2020年底前採取同類措施,改為安裝體積較大的按壓式容器,預計每年能節省5億個塑膠瓶消耗量。

內地城市禁止提供「六小件」

內地方面,上海和廣州於今年7月和9月開始禁止提供「六小件」,即牙刷、梳子、剃鬚刀、鞋擦、浴擦和指甲銼等即棄用品,違者將依法處罰,市民和遊客亦可舉報。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