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禁蒙面法後 首獲准集會 今中環舉行 撑美推港人權法案

發佈時間: 2019/10/14

美國國會本周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有市民今晚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集氣大會」,是《禁蒙面法》在本月5日生效後首個合法的反修例集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稱,警員核實市民身份時,要求對方移除蒙面物品是「常理」。

集會今晚7時開始,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劉頴匡透露,早前與警方會面時,對方已表明由於《禁蒙面法》已實施,大會安排的糾察在集會中不可蒙面,亦要呼籲參加者不可蒙面;至於有人蒙面時會如何處理,對方則表示要視乎情況;大會期望,即使有人戴口罩,警方亦不要貿然入內執法。

大會呼籲出席者 和平理性優雅參與

主辦方呼籲出席人士以「和平、理性、優雅」方式促請美國盡快通過法案,料約2,000人參與。至於上次獲警方批准的反修例集會,是上月30日分別在遮打花園及摩士公園舉行的中學生集會。

另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表示,考慮推行《禁蒙面法》時,已料到會有市民反對,但法例已在不少西方國家實施,長遠亦有成效。他解釋,禁止蒙面在犯罪學或人群心理學角度,有助禁止犯法行為,若群眾有蒙面等「共同標記」,容易令人失去自己角色,並跟隨他人作犯法行為,政府希望藉立法帶出阻嚇性。

警要求移除蒙面物品 李家超指是常理

他又稱,在《禁蒙面法》實施下,警員要在公眾地方核實市民身份時,要求對方要移除蒙面物品是「常理」。至於有警員發射催淚彈後,即時要求在場記者除下面罩核實身份,他稱,實際情況各有不同,希望雙方互相尊重、體諒。

李指,香港的問題不能靠警隊執法解決,認為政治問題要靠社會一同解決,但警隊要制止暴力,盼市民明白警隊只是維護法紀,亦希望公眾予時間監警會提出建議再作改善;又認為部分「執法不公」的質疑屬偏頗。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