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零售餐飲經營難 陳茂波倡業主免租

發佈時間: 2019/10/14

政治亂局持續,本港營商環境大受影響。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撰文指,持續4個月的示威活動使社會付出「沉重代價」,不但市民出行不便,零售和餐飲業亦受重擊,促業主可考慮「免租」助度難關。另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指本港勞動市場未來勢受內外挑戰衝擊,尤其是以女性從業員為主的服務業,會適時審視婦女再培訓需要。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撰文,批評持續示威使社會付出「沉重代價」,市民出行消費時,需要擔心人身安全,店舖、食肆在昔日最「旺市」的周末和假期常要提早關門,部分企業更被「鎖定」毁舖,令經營更困難。

陳茂波認為,不論理念如何,各界均應清晰看到「攬炒」只會打擊各行各業經濟及打工仔生計,促眾人應放下爭鬥,以「同坐一條船」精神共度時艱。

機管局研租金協助方案

陳續指,本港經濟放緩,有步入技術性衰退趨勢,而根據過去經驗,一旦經濟持續負增長,失業率上升速度將會很快,目前政府已就「撑企業、保就業」推出191億元措施,包括政府物業租戶在半年內減租50%,亦已與港鐵、機管局及領展等大型商場業主溝通,協助生意受影響租戶紓緩經營壓力,「港鐵在車站或部分商舖被迫關閉日子,會按比例退還租金,機管局和領展亦正考慮向提供租戶紓緩措施。」他促其他業主及發展商亦可效法提供減租、免租期等措施扶助業領展早前表示,零售商戶服務本地屋苑居民,6至9月整體營業額更微升,正收集營運數據並制定紓緩措施;而機管局早前指在9月底及10月初推出消費回贈活動,並研究在租金方面協助商戶的方案。

另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則表示,近日經濟面對內外因素挑戰,令到勞工市場勢受衝擊,尤其以女性為主服務行業,當局來年會適時審視婦女培訓及就業需要,透過現有平台加強相關支援。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