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施政報告日內發表 劏房戶望政府推搬遷津貼

發佈時間: 2019/10/14

新一份施政報告將在本周三(16日)公布,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昨聯同數十位基層市民,在發表前夕提出「十大訴求」,促請政府急基層所需,包括長遠增加土地供應等等。有劏房綜援戶表示,現正面對強制拍賣,希望政府提供租務管制和搬遷津貼。

基層無力置業,不少人需要租屋。現年58歲榮叔在深水埗租劏房,他稱自己現時正領綜援,租住的大廈最近正面對強制拍賣,令他將要搬遷,惟自己因收入低微,無法負擔新單位的租住按金,希望政府可為其提供搬遷津貼,以減輕其經濟負擔。

榮叔認為,租戶在香港無甚保障,而且輪候公屋無望,故亦希望政府可以重推租務管制,長遠覓地加建公屋,並推出港人港地政策,壓住炒風。

除住屋問題外,教育亦是基層關注議題之一。馮女士剛升讀小一的兒子有過度活躍症和集中力不足問題,她批評政府的教育支援集中於學前,令基層家長和兒童難以適應小一生活,希望政府可將學前的支援延展至小一。

長遠規劃紓緩矛盾

基層市民關注住屋和教育等議題,而面對因反修例引發的社會衝突不斷,社協向政府提出的「十大訴求」除包括增加土地房屋、全民退保、平等教育,以及建議為公屋租戶代繳1個月租金、綜援雙糧、向劏房戶發放每人4,000元津貼等等外,亦包括要求「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和「落實真雙普選」。

社協認為,香港正面對回歸以來前所未有的政治社會危機,若要紓緩深層次矛盾,政府必須在各項社會服務和發展方面訂立長遠規劃策略。

社協認為即將出台的施政報告能否展示政府在施政方向上的視野和承諾,將是紓緩當前政治社會矛盾的一大關鍵。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