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蕁麻疹患者的飲食療法

發佈時間: 2019/10/14

蕁麻疹患者的飲食療法

「醫師,我有風爛,係咪同個腎唔好有關?」中年女士娓娓道來病發經過。她的風疹塊反覆出現超過兩年有多,多數長在臉、頸、胸背,皮疹呈淡紅帶白色。原來她曾患過腎孟腎炎,此病是由於腎臟受細菌或病毒感染而引發,可伴隨尿道炎,經治療後康復,但自始動則氣促,腰膝痠軟、潮熱、盜汗,外感入侵後身體發熱,身體長出風疹塊,自覺痕癢。

筆者診斷她為肺腎不足型蕁麻疹,以補腎斂肺為治法,方中六味地黃湯滋陰補腎,加入何首烏這種肝腎經中藥可補精血之不足。烏梅、五味子斂肺、腎,白蒺藜祛風止癢,甘草為調和藥。經過兩個月的治療,這位病人幾乎已痊癒。

臨床上,蕁麻疹藥膳療法通常以祛風、養血活血、補肺、補腎為主,常用作飲食治療蕁麻疹的藥材與食物包括︰紅花、菊花、烏梅、黨參、山楂、木瓜、茯苓、山藥、蓮子、冬蟲夏草、黃芪、赤芍、蟬蛻、豬胰、蜂蜜、竹絲雞、鵪鶉、羊肉。舉例說,冬蟲草燉雞,適用於蕁麻疹肺腎陰不足。紅棗豬胰湯,適合蕁麻疹氣血不足者。

蕁麻疹的發病原因可以由飲食不節誘發,因此要注意飲食,忌食辛辣、酒精,避免進食某些食物,特別是蛋白質一類,如魚、蝦、蟹、牛奶、牛肉、竹筍,或其他海味及一些已腐爛的食物。

生活方面,減少接觸可以誘發蕁麻疹的各種因素,例如化學刺激物。避免陽光直接照射身體,注意氣候變以穿上合適衣服,因過冷及過熱都會刺激皮膚。注意衞生,杜絕害蟲,防蚊叮蟲咬誘發蕁麻疹。避免精神刺激及過度勞累,以免產生抑鬱情緒而導致蕁麻疹的發作。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