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文本尚未敲定 中美首階段協議仍有反覆

發佈時間: 2019/10/14

中美貿易談判取得第一階段協議,雙方就中國採購美國農產品、美國暫緩加徵關稅等多方面取得共識,但有美國專家指出,由於協議文本未敲定,難以預料是否出現反覆。

第13輪中美高級別貿易談判本港時間上周六(12日)凌晨結束,雙方取得第一階段協議,包括中方同意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和保障知識產權,並採購400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而美方則暫緩本周調高中國貨關稅的計劃。美國總統特朗普事後表示,中美非常接近結束貿易戰,又形容兩國已「重回愛情的時光」。

不過目前雙方達成的仍然是原則性協議,特朗普亦曾表示,書面協議將在未來幾周時間內才完成。也由於尚沒有文本,首階段協議現時細節無幾,且都是從華府官員和消息人士放風傳出。美國財長姆欽就承認,中美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除非中美能就關鍵問題達成一致,否則美方不會簽署。

特朗普稱未來幾周完成

有報道指出,中美貿易戰談判有突破,固然令人鬆一口氣,惟沒有人能說得準會否出現反覆。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貿易問題專家肯尼迪坦言,不確定特朗普形容中美貿易戰達成協議是否合理︰「如果他們未有就文本達成共識,那一定意味事情還未完。希望達成協議,本身無法締造協議。這並非一份皮包骨的協議,這是一份看不見的協議。」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