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戰時麻木不仁

發佈時間: 2019/10/14

戰時麻木不仁

過去看任何有關戰爭的電影,總發現人命如草芥,對戰雙方殺敵時皆毫無憐憫之心,因為戰場上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在為求生存的基本意志下,人性完全泯滅。

還記得在和平的日子,有一位女運動員挺身而出,指控曾經遭受教練性侵,令全港譁然,metoo運動得到不少回響。

到了今時今日的香港,反修例運動中有一個被捕的女學生,公開指控在警署內遭警察性暴力,會見到有留言,為甚麼女孩子要去示威那樣不潔身自愛,出事後就找校長出頭,是惡人先告狀;更有言論指出,示威者被強姦是活該。

到底示威者走上街頭,被捕後是否應該被虐打甚至性侵?可能有人說無證無據,但請回想一下,在和平的時候,女運動員的指控,又會否有人認為她是活該呢?只能解釋,很多香港人的心理現在已處於戰爭狀態,對「敵方」毫無仁慈可言;當大家都以動物昆蟲互稱時,對方都已經不是人類,這種無理性的仇恨,只會不斷輪迴。

雖然能查出真相並不容易,但單是新屋嶺,已要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才能為各方討回公道。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