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潑水祝福

發佈時間: 2019/10/14

柬埔寨潑水祝福

水是生命之源,更是文明之源。工業革命之前的人類古代文明皆逐水而生,由最早的兩河文明到尼羅河文明,亞洲代表有恒河文明和黃河文明。這個節目拍攝的五個國家,全部都依賴着東南亞的母親河--湄公河,而生生不息。

沐浴在印度宗教具有十分重要的宗教含義,不止洗滌身體上的污穢,更重要的是洗去心靈上的罪孽,建基於其宗教理念︰潔淨、不潔;種姓制度是印度教的基石,種姓建築在「潔淨與不潔」的價值觀上,最高三種種姓的人是潔淨的人種,具備最高度的潔淨,才能維持其和神靈溝通的能力。

泰國年度潑水節,早已成為大型瘋狂濕身派對。這傳統來自更古老的吳哥王朝,早在12世紀末便有潑水祝福儀式。建於公元1219年的巴戎寺,一幅浮雕描繪闍耶跋摩七世與他妻妾們,排隊接受僧侶潑水祝福的情景。

吳哥窟旁的暹粒市寺廟仍保留這種傳統儀式,我背向跪坐於僧侶前面,他用唸經方式淨化了一大盆水,水上盡是鮮花瓣,我閉上雙眼,雙手合十。之後僧侶便口中唸唸有詞地誦經,將一大勺的花水兜頭淋,香味撲鼻,全身濕透。然後他在我的右手上綁上紅黃相間、象徵日出日落色彩的手繩,為我洗去噩運、驅逐邪惡。本周六的《明日世遺》,將帶給大家東南亞的非物質文化。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