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晴報睇症】久坐可致腰椎病 物理治療師教2招紓緩腰痛

發佈時間: 2019/10/14

長時間坐著會令腰椎受損,當腰椎內的神經線長期受壓時,問題更會延伸至雙腳,出現腳部麻痺等問題,嚴重甚至可致癱瘓。有物理治療師指出,腰痛實在不容忽視,特別是久坐工作的OL們更需學懂紓緩腰痛的方法,以免問題日益嚴重。

腰痛成因

註冊物理治療師歐陽健指出,腰痛原因眾多,大致可分為遠因及近因。

  • 近因

年輕人士有可能是由於肌肉過勞及急速動作所導致,而老年人有可能是因為骨骼系統退化引起的問題導致,例如腰椎骨折等。

  • 遠因

有證據顯示吸煙、肥胖、缺乏運動、長期坐臥或長時間持續同一種姿勢或彎腰工作的人會更加容易有腰背痛。原因是上述因素會增加腰部壓力,令到肌肉減弱,同時令到肌肉修補速度減慢。因此只要出現近因便很容易會誘發腰背痛。

腰痛患者多是中年女士?

事實上並無證據顯示中年女士腰背痛情況會較為多,但有研究顯示缺乏運動、及有抑鬱問題的人士會更容易有腰背痛,以及更加難以痊癒。或因女士比男士患上抑鬱症的機會高出1.7倍,便容易令人誤解中年女士比其人更易患上腰背痛。

建議每星期做150分鐘帶氧運動

如果想減少腰痛的機會,最重要的是保持一個恆常的運動習慣,注意慣常活動及姿勢。一個恆常的運動習慣可以增強肌腱柔韌度及肌肉力量,幫助支撐脊椎,減低過勞機會。運動方面最好每星期有15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運動,即會喘氣的運動。此外,每星期同時應有兩次肌肉鍛練運動,但要注意的是運動應由平時做起,不要勉強自己一次做得太多,宜循序漸進,並持之以恆,慢慢達成目標,避免操之過急。

慣常活動及姿勢方面,我們應避免在極端位置、或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工作,最好每隔半個鐘至一小時就離開自己的座位到處走走,同時做一些伸展動作,以避免腰部肌肉過緊, 從而減少受傷機會。

2招紓緩腰痛

當感到腰部痛楚,初時可以先做一些平躺然後左右擺腰的動作,以活動及放鬆腰椎,再做腰椎伸展運動以減低肌肉過分緊張。到痛楚減輕後,可以考慮在水裏做伸展及鍛練運動,由於水可以承托我們的體重及增加血液循環,所以感到較痛時在水中運動不失為有效放鬆肌肉及紓緩腰痛的好方法。後期我們可以在陸地上做一些鍛練運動,幫助支撐脊椎,減少因無力所導致的腰痛問題。

以下2組動作能夠有效紓緩痛楚。

  • 動作1:如圖中般用雙手雙腳支撐自己,之後慢慢提高左手右腳,再慢慢放低。接著做另一邊,慢慢提高右手左腳。運動時應感覺背肌及腹肌收縮。10下為一組,每次3組,隔日做。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 動作2:

    仰臥,如圖中提高手及屈曲膝頭,然後慢慢放低左手右腳,再慢慢提高然後放低右手左腳。運動時應感覺背肌及腹肌收縮。10下為一組,每次3組,隔日做。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4.jpe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

{{hket:inline-image name="KENNTG.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物理治療師歐陽健

{{hket:inline-image name="NEO.jpeg"}}{{/hket:inline-image}}

示範:註冊物理治療師區泰佑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