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金解惑】年金回報點樣計? 學懂3大名詞比較保單優劣

發佈時間: 2019/10/14

買年金可儲蓄及自製「退休長糧」,市面上年金產品雖然繁多,但只要學會分辨「內部回報率」、「年金率」及「保單積存息率」,便能輕易比較不同保單回報的高低。

年金率:每年年金收入對比總保費或對比年金期開始前的現金價值的百分比。

保單積存息率:假設受保人把年金收入滾存於保單中,保險公司會提供的利息息率。

至於內部回報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IRR,是計算投資項目回報的其中一種方法,簡單而言,保單的內部回報率越高,代表回報越好,越值得投資,但投保人士仍需留意,年金宣傳單張或保單文件中顯示的內部回報率乃基於一定條件及假設下計算,例如現時市面提供的合資格延期年金所披露的內部回報率,均假設受保人為45歲非吸煙男性。

另外,內部回報率計算時也會考慮項目的現金流,包括所有投入的資金(例如年金保費)及提取的資金(例如年金收入),以及相關時間(例如保費繳付年期、年金期等),但計算並未考慮例如通脹率等外在因素,因此稱為「內部」回報率

早前消委會也呼籲市民,投保人應小心理解各項保單資料,如有疑問應向保險公司及/或保險中介人查詢。

資料來源:消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