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爸爸懶找牛奶改餵紅酒 2歲及4歲幼女中毒瀕死倒路邊【附醫生專業意見】

發佈時間: 2019/10/14

烏克蘭近日揭發一宗疏忽照顧兒童的離譜案件,一名父親疑因在家中無法尋獲牛奶,竟隨手將2名年幼女兒的奶樽倒滿紅酒,小姊妹喝酒後未幾便因急性酒精中毒昏迷倒在街上,醫生形容她們瀕臨死亡,幸及時送院救治。涉事父親被警方盤問時,卻反駁自己並不知道女兒為何喝酒。有兒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提醒,小孩過量飲酒嚴重可引致死亡。

據外國媒體報道,來自烏克蘭赫爾松的小姊妹Luda (2歲)和Maryna(4歲),本月3日中午向父親Mykola表示肚餓,惟當時已喝醉的父親卻未有找牛奶,反而用紅酒裝滿女兒的奶樽,隨後兩姊妹便被鄰居發現倒臥於住所對開街道。

女鄰居Tetiana Shotik表示,早前曾看見這對小姊妹在住所附近邊走邊唱出奇怪的歌曲,而且步履不穩,當時已感怪異,但以為她們正在玩遊戲,期間手上拿著裝著粉紅色液體的奶樽,女鄰居稱:

「之後便看見她們躺在地上一動不動,我試圖把她們叫醒,卻毫無反應,更嗅到一股強烈的酒味,所以即時召喚救護車。」

小姊妹隨後被送往加護病房,經檢查後確診急性酒精中毒。院方指出,她們被送院時已陷於酒精昏迷狀態,瀕臨死亡,醫生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終成功挽救她們的性命。現時她們仍需接受藥物治療,幸沒有生命危險。

院方又指出,由於小姊妹未獲妥善照顧,以致她們身上長蝨,而且衣服髒亂,頭髮嚴重打結,

「她們滿身灰塵以致全身髒黑,我們花了長達2小時為她們洗澡,衣服則因太骯髒只能掉棄。」

父親辯稱:不知道女兒喝酒

警方其後介入調查,女童的父親被帶返警署調查時仍醉得無法走路,惟被盤問時仍然狡辯:

「我並不知道女兒喝酒。」

不過小姊妹卻向警方表示,飲料是由父親給她們。據報道指,相信當日涉事父親因為在雪櫃中找不到牛奶,於是改以紅酒餵女兒,相信2名女童各自喝了約236毫升紅酒,約相等於一包檸檬茶分量。警方以涉嫌疏忽照顧子女拘捕其父親,並通知社福部門跟進個案。

小孩喝酒3大嚴重後果

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提醒,小孩喝酒可導致多種嚴重後果,家長切勿餵嬰孩飲酒:

傷肝胃:由於小孩的肝臟發育未完全成熟,欠缺酵素化解酒中的毒素,導致肝功能受損,免疫力也隨之下降,一旦過量甚至會導致昏迷,加上酒精損胃,小孩喝下烈酒更可導致胃出血。

酒精中毒:小孩較成人更容易出現酒精中毒情況,可引致中央神經受損、神志不清、嚴重腦損傷,甚至死亡。另外小孩一般難接受飲酒味道,喝後有機會嚴重嘔吐,嘔吐物亦可引致窒息。

酒精過敏:如個案中的小孩一樣,皮膚會出現大量紅疹, 嚴重過敏也可導致死亡。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