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黑木耳白木耳功效各不同 一個降血脂一個養顏

發佈時間: 2019/10/14

黑木耳和白木耳同樣叫做「木耳」,但原來不同顏色有不同功效。黑、白木耳價錢相宜,前者更是「天然血管清道夫」,但其實白木耳都有多種功效,是次請來中醫及註冊營養師拆解兩者的功效。

相關文章︰【糖尿病飲食】血管清道夫 洋蔥黑木耳可助降血脂防高血壓

黑木耳 - 天然血管清道夫
註冊營養師張展鵬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黑木耳含豐富水溶性纖維,能減緩血糖吸收。每100g的黑木耳就有185g的鐵質,比菠菜高20倍,能有助預防缺鐵性貧血、活血及改善血脈不通,預防高血壓問題。另外,黑木耳熱量低,適合減肥人士食用。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指,《本草綱目》中曾記載,黑木耳性甘平,具補氣、潤肺、補腦及活血止血之功效。現代研究又指,黑木耳有抗凝血的作用,可以降血脂、降血黏度、軟化血管,使血液流動順暢,減低心血管病發生的機會,但她提醒,患有出血性疾病、腹瀉者及孕婦不宜多吃。

白木耳 - 養顏通便
白木耳又稱為銀耳及雪耳。張展鵬指白木耳含豐富膠質、膳食纖維及多醣體,常吃可補充皮膚流失的膠質,讓皮膚保水度增加,有養顏功效。此外,白木耳中的多醣體可抑制腸道壞菌生長,有保健腸道的功能,有便秘問題的人士可多吃白木耳。

朱穎詩表示,白木耳味甘、淡,具滋陰養胃、補氣、潤肺潤腸等功效,適合陰虛火旺、體質衰之人士服用,但她提醒,患有感冒、出血症及糖尿病患者應慎用。

黑木耳浸泡過久有機會中毒
留意浸泡黑木耳的時間不宜過長,早前曾有不少報道指有人吃下浸泡過久的黑木耳出現中毒情況。 註冊中醫鄭智仁早前接受訪問時指,黑木耳浸泡時間愈長細菌會愈多,加上香港天氣潮濕,更容易滋生細菌。進食後若中毒,患者有機會出現嘔吐、肚瀉或急性內臟衰竭等。他提醒,黑木耳不能浸泡過夜,時間太久會令細菌不斷滋生。建議可因應黑木耳的大小或品種,浸泡約半小時至1小時,再用水沖洗1次即可。

{{hket:inline-image name="c.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營養師張展鵬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