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腳水腫小便有泡可能腎臟出事? 自測蛋白尿及早發現腎病警號

發佈時間: 2019/10/15

腎病是香港常見的疾病之一,但很多時由於病徵不太明顯,令患者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最近有台灣醫師指一名16歲少女因忽略小便有泡的徵兆,直至雙腳水腫逾兩周,發覺情況有異才求醫,確診為腎病症候群。到底身體有甚麼警號可以及早發現腎病?

自我檢測蛋白尿

腎病科專科醫生譚雋熹解釋,腎臟有幾十萬個腎小球,而腎小球有過濾垃圾功能,可以將有用物質留在血液,其餘的透過尿液排走。而腎病症候群多由腎小球腎炎引起,當腎小球發炎,腎臟無法正常過濾,就會排出蛋白尿,「蛋白從尿液中流失得多,會令血液中蛋白偏低。任何情況下白蛋白偏低,會導致血液水份流到血管外面,在皮下或肌肉累積,而形成腹水和水腫。」

譚醫生補充,正常人尿液不應有蛋白,如果想自測,可以留意尿液的泡沫會否像啤酒的泡沫一樣非常厚,而且沖廁數回泡沫依然很難沖走,尿液一旦出現以上情況,或可能有蛋白尿問題,需盡快接受化驗。

腎小球炎患者宜定期檢查

據了解,蛋白尿可以由繼發性病因和原發性病因引起,所以治療方面亦要針對成因處理。譚醫生指患者需接受腎穿刺,查出病因。由繼發性因素引起,要處理原本患者所患的病症,從源頭解決蛋白尿;由原發性病因所致,即腎臟問題引起,則要根據腎病種類而有不同的治療方法,有部分或需使用類固醇治療。他提醒,腎小球炎較易復發,建議患者應定期接受檢查。

腎病症候群常見徵兆

1.蛋白尿

2.白蛋白偏低

3.水腫

4.膽固醇高

{{hket:inline-image name="DRTAM.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