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針對問題 具體解決

發佈時間: 2019/10/15

2019年「胡潤百富榜」最近揭曉,馬雲以2,750億元人民幣,第3度成為內地首富。這個由胡潤研究院做的內地100名富豪榜顯示,前10位的富豪以從事資訊科技最多,有4人,而馬雲居首,他除了透過資訊科技創新之外,更能成功執行企業的願景(vision)這是他獨到之處。馬雲的營商智慧沒有人會懷疑,但他怎樣具體克服逆境,相信大部分覺得生意難做的企業家都想知道。

20年來,阿里巴巴自然成功解決了不少困難,其中馬雲自言最令他「更累更洩氣」的要數2015年1月底的「淘寶賣假」事件。當時,據國家工商總局的《網購監測報告》顯示,阿里旗下淘寶網的正品率不足4成(37.25%),是被抽查的電商網站中最低的一個。阿里的股價旋即下跌了8.8%,市值蒸發約220億美元(約1,700億港元)!那是當時近2個月來最大的跌幅。

任何電子商貿,包括阿里的網購業務,它們商業模式的建基於誠信,而網購附設的供應商認證制度及其信譽是營運的關鍵,面對內地工商部門嚴厲的指控,馬雲需要考慮的已不單是純市場的問題,雖然後來事件算是平息了,但它對馬雲希望阿里成為「國家企業」無疑已是大挫折。其實,即使純商業考慮,打擊假貨對阿里的商譽和企業價值觀,以及顧客的口碑和信心都有利,否則便會重蹈eBay在2007、2008年時被控侵權罪成的覆轍。

事實上,在工商總局提出指控之前1個月,阿里早已公布前3個季度令9,000多萬件假冒、偽劣商品下架,並配合執法部門辦理侵權案1,000多宗,拘捕近400人。可見馬雲早已了解到問題所在,並銳意保持阿里電貿制度的誠信,而且針對問題,具體解決。他這種經常留意業務具體營運情況,找出問題所在,並及時認真改善的做法,很值得大中小型企業家學習。

 馬雲教營商3

撰文:高 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