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沙巴潛水天堂麻布島 住水上屋 賞蔚藍海景

發佈時間: 2019/10/15

椰林樹影、水清沙幼的馬爾代夫,一向是不少人心目中的度假天堂,可惜價錢不便宜,想以平民價享受差不多的夢幻美景,沙巴麻布島(Mabul Island)是首選。這個又名馬布島的潛水勝地,同樣擁有藍綠色的海水及美麗的珊瑚礁,入住水上屋resort,真的有如置身馬代的錯覺。

麻布島位於馬來西亞沙巴斗湖市,距離仙本那東南海岸約15公里,位於馬來西亞與菲律賓之間,要在碼頭乘坐約45分鐘至1小時快艇才可到達。小島佔地只有20公頃,現有6間resort,約有2,000多名本地居民,因為跟著名潛點詩巴丹(Sipadan)同一水域,因此吸引不少發燒友專誠來潛水。

原始熱帶風情小島

我們一行人從吉隆坡乘坐3小時飛機至斗湖,再坐大約個多小時車至仙本那碼頭,以海路直闖麻布島,用了足足5小時才能到達。看着西里伯斯海(Celebes Sea)由深藍色漸變成淺藍碧綠、夢幻的Tiffany Blue海水,將舟車勞頓的疲累一掃而空。到達馬布島時,清澈見底的淺灘上,已有不少魚兒海星迎接我們,似卡通情節般可愛。

我們入住的Sipadan Mabul Resort(SMART),屬於最早期落成的度假村,有40棟沙灘獨立別墅。設施較陳舊簡單,不是五星級的質素,但尚算闊落舒服,很有原始熱帶小木屋的風情。躺在露台上曬曬太陽,對着一望無際的海景放空休息,晚上感受着月光及繁星的光芒,是香港難以享受到的大自然洗禮。

Mabul Water Bungalow份屬其姊妹resort,水上屋雖然不能像馬代般可直接跳下水,不過同樣坐擁一望無際的蔚藍海景。透明的淺灘有不少魚兒海星,放眼望去就是奪目的藍綠色,住客們都直接走出房外的露台,攤坐在躺椅曬太陽休息,不願浪費任何一刻美景。

潛入海中魚樂無窮

大部分旅客山長水遠來到麻布島,都是衝着潛水而來,全年不分季節都可進行潛水活動。這裏有享負盛名的海洋生態,圍繞着海島有8個以上潛點,適合初學者及專業級潛水員,欣賞海馬、海星、火虎魚、鱷魚魚、尖嘴魚和蛇鰻等海洋生物。而距離詩巴丹亦只是15分鐘船程,resort可以代為安排許可證進入小島。

沒有潛水牌也不要緊,浮潛也能滿足到眼球,尤其是酒店範圍內,已有天然珊瑚及人工種植的珊瑚,吸引大量不同種類的海洋生物。軟及硬珊瑚,大大小小、成千上萬的魚群,或是你我熟悉的小丑魚「Nemo」,都可以在淺水區中看得到。

探訪原始漁村

出海以外,我們也花了一個下午環島遊,有陸路圍繞小島,行一圈其實不用1小時就可完成。Resort外面已經是小漁村,有商店售賣紀念品、珍珠、自家製的零食等,相當原始。大部分的村民是本地少數民族海巴夭族(Bajau Laut),眼見很多小朋友在村內玩樂,他們不會跑來跟我們要錢,而是真心出於好奇,這份天真無邪的童心,相當難得。

小島上沒有其他餐廳食肆,所以一日三餐都要在resort內解決。餐廳只供應簡單自助餐,幸好每天的食物也不同,味道亦不俗。每天的晚餐很豐富,其中一晚有燒烤,大廚將新鮮食材放在炭爐上即席燒烤,魷魚鮮甜彈牙,肉類亦烤得焦香,玩足一整天後,能吃一頓豐盛大餐確可慰藉肚皮。

不過最叫我留戀的,是島上每一天的夕陽。看着斜陽徐徐落下,天空由橙紅色變成淺紫色,每一秒的光景也在流動,然後掛上一輪明月及滿天繁星,每日的magic hour也略有不同,真的如魔法般神奇,讓人百看不厭。

Sipadan Mabul Resort

房價︰兩日一夜包潛水每位545美金起(約4,273港元)、不包潛水每位439美金起(約3,442港元),另有潛水套票可選。

網址︰www.sipadanmabulresort.com

編輯:余運慶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