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不移民

發佈時間: 2019/10/15

移民不移民

中大最近一個調查顯示,有四成二的香港人有移民或移居外地的打算,當中有兩成多已在做準備工夫,數字比對上一次同類型調研顯著提高。究其原委,政治爭拗、社會撕裂,以及制度是否夠民主都是主因。

調查好,因為調查能夠確認人們的印象。印象是近月大小茶敘飯局,幾乎沒有不談及移民的,話匣子一開,人人熱烈交換資訊,誰昨天才去過海外樓盤展銷會,誰明日將出席移民研討會。

早前出席完某移民公司的講座,取得一本世界各地移民條件天書,每次提起,都毫無例外地被雙眼發光的老友,要求分享。台灣只須投資600萬台幣,歐美最平是葡萄牙,以35萬或50萬歐羅購買物業即可,連移民監都不大需要坐,再不然希臘吧,25萬歐羅有商量。忽然間,人人都似移民專家上身。

然後席間有人問︰你們這麼積極,真的認為很有需要嗎?好問題,但似乎最不應該由已經取得移民資格的人問吧?護照在手,或者你不介意此地已沒有穿黑衣的自由,也不介意生病戴口罩還得戰戰兢兢,掙扎着到底應本着公德之心,冒險照戴口罩,還是由得自己的飛沫傳染別人。嗯,許多人都覺得是小事矣。或者。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