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23款香料豆蔻粉含致癌物 可影響胎兒致發育不健全【內附完整名單】

發佈時間: 2019/10/15

香料可賦予菜餚香味及色澤,其中辣椒粉及薑黃粉是製作咖哩必備的材料,而肉豆蔻粉則常用於西式烘焙食品。消委會測試市面上44款乾香料樣本,發現逾半數(23款)含有可致癌物黃曲霉毒素及/或赭曲霉毒素A,其中2款含量超標須交食安中心跟進。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指出,黃曲霉毒素可透過胎盤而影響胎兒,導致嬰兒發育不健全。

消委會於今年3月至7月從超市、百貨公司等搜集34款預先包裝乾香料樣本,亦從香料店及食品雜貨店搜集10款預先包裝及非預先包裝乾香料樣本,當中有17款辣椒屬香料、7款肉豆蔻、15款薑黃,以及5款含辣椒屬香料或肉豆蔻的混合香料。

2款黃曲霉毒素超標 交食安中心跟進

黃曲霉毒素和赭曲霉毒素A都屬於霉菌毒素,是真菌產生的有毒物質,是次測試44款乾香料樣本的黃曲霉毒素B1、B2、G1、G2及赭曲霉毒素A含量。

結果顯示,15款樣本驗出黃曲霉毒素,當中2款「味好美」豆蔻粉及「源興香料公司」豆蔻粉,驗出的黃曲霉毒素總含量分別達每公斤17.7微克及17.5微克,超過香港法例每公斤含15微克的上限,消委會已經將檢驗結果轉交食安中心跟進。若參考較嚴謹的歐盟法例,測試中有4款樣本驗出的黃曲霉毒素總含量超出歐盟最高濃度的上限。

黃曲霉毒素可致癌 可致幼兒發育不健全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黃曲霉毒素列為「會令人類致癌的物質」,與人類肝癌有關,特別是帶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的人,亦可能會影響丙型肝炎病毒帶菌者。黃曲霉毒素亦可透過胎盤而影響胎兒,導致幼兒發育不健全。而世衛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指出,黃曲霉毒素是致癌物質,因此建議應盡量減少攝入量。

4款赭曲霉毒素A超歐盟上限 屬可能致癌物質

另外,測試中4成(18款)樣本檢出赭曲霉毒素A,當中2款辣椒屬香料樣本及2款肉豆蔻樣本超出歐盟的上限。據世衛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規訂,赭曲霉毒素A的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100納克。若以是次檢出赭曲霉毒素A含量最高的「誠興椰子香辣原料」肉豆蔻(每公斤45微克)計算,一個體重60公斤的成人,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為6微克,長時間持續每周進食約4分3包肉豆蔻(133克)便會超標。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赭曲霉毒素A列為「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根據過去的動物研究,赭曲霉毒素A會增加患上肝細胞瘤、腎細胞腺瘤和惡性腫瘤的機會,也會抑制實驗動物的免疫系統。就人類而言,一些研究顯示赭曲霉毒素A與區域性巴爾幹半島腎病變有關聯,而區域性巴爾幹半島腎病變的地區分布與泌尿道上皮腫瘤的高死亡率有關。

消委會促檢討更改現行法例的規管

消委會提醒,雖然在正常膳食下,香料的食用分量一般較低,對身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的風險不高,但由於香料發現霉菌毒素的比率頗高,消委會因此期望當局密切留意食品法典委員會以及其他地方就香料中霉菌毒素含量的規管及更新,檢討是否需要更改現行法例的規管。

廠商已回收疑超標豆蔻粉

就消委會轉介2款檢出黃曲霉毒素含量可能超出法例要求的豆蔻粉樣本,食安中心已採取跟進行動,包括抽取樣本進行化驗及調查,如確定有違規情況並有足夠證據,會提出檢控。

被指黃曲霉毒素超標的兩款樣本,「源興香料公司」稱已全面回收及銷毀該批豆蒄粉,「味好美」則向消委會提交第三方實驗室的黃曲霉毒素測試報告,證明產品的黃曲霉毒素B1含量每100公斤低於5微克。「天然椰子號」紅甜椒的代理商亦已將有問題產品停售下架,並通知有關供應商及把產品全數退回,亦要求供應商作食品測試以確保產品符合安全標準。「誠興椰子香辣原料」肉豆蒄的代理分銷商表示會考慮更換生產商。

含黃曲霉毒素或赭曲霉毒素A香料名單

產品名稱 黃曲霉毒素(微克/公斤) 赭曲霉毒素A(微克/公斤)
「味好美」豆寇粉 17.7 11
「源興香料公司」豆寇粉 17.5 3.0
「味好美」有機咖仁辣紅粉 14.8 4.0
「香料島」豆寇粉 14.4 /
「香料獵人」有機甜紅椒 8.4 4.7
「Hansaeng」袋裝紅辣椒粉 7.7 /
「誠興椰子香辣原料」肉豆蔻 5.1 45
「天成」肉豆蔻 4.5 34
「天然椰子號」純正紅椒粉 4.2 3.1
「香料獵人」肉豆蔻粉 4.1 2.5
「味好美」薑黃粉 3.9 /
「Carmencita」辣紅椒粉 2.8 4.8
「Montosco」紅椒粉 2.4 /
「La Chinata」煙燻紅椒粉餅(甜) 1.1 /
「好味」純正辣椒粉 1.0 17
「味好美」甜紅椒粉 / 26
「天然椰子號」紅甜椒粉 / 25
「源興香料公司」匈牙利紅椒粉 / 16
「香料島」紅辣椒粉 / 12
「金源南北雜貨」甜椒粉 / 12
「囍」大紅椒粉 / 11
「City'super」Turmeric / 6.4
「天成」甜紅椒 / 6.9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