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11款行山鞋防水防滑表現參差 邊2款效能最佳話你知

發佈時間: 2019/10/15

秋高氣爽的季節正是與親朋到郊外遠足的好時機。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近日與多個歐洲消費者組織合作,測試了市面上11款防水行山鞋,發現其中3款樣本的防水表現令人失望,同時半數樣本於濕滑地面的防滑表現未如理想。消委會提醒,用家選購時不應只著眼於款式,宜細心比較不同型號的實用性。

不同樣本用同一牌子防水膜 惟表現差異大

消委會表示,全部樣本均為聲稱防水的「低筒」行山鞋,除了「Keen」採用廠商自行研發的防水膜外,其他樣本的鞋面物料均採用Gore-tex防水膜,售價為1,098至1,790元不等。測試參考國際標準,比較樣本的鞋面構造、鞋底防滑表現、各部分的耐用表現及吸震能力等;鞋面構造測試中,則包括防水表現、透氣度及保暖能力。

測試發現,雖然大部分樣本採用同牌子的防水膜,但表現差異頗大。全部樣本於淺水「步行」1小時的測試中均沒滲水,但「Lowa」的鞋踭於3小時的「步行」測試後滲水。靜態浸水測試中,「Lowa」和「Adidas」均出現入水情況,當中以「Adidas」較為嚴重,僅獲1分;而「Keen」於靜態浸水後,鞋踭亦出現滲水。此外,「Hanwag」、「Meindl」、「Merrell」及「Haglöfs」測試後雖然沒有入水,但鞋的重量明顯增加,相信與鞋面不夠跣水有關,尤其是聲稱採用皮質鞋面的樣本。

{{hket:inline-image name="hike15102019.jpg"}}{{/hket:inline-image}}

樣本防滑表現參差 於乾地面上表現優於濕地面

至於透氣度中,測試發現「Keen」的鞋面各個位置都不夠透氣,僅獲2分;其餘樣本的整體表現不錯,鞋面物料透氣度頗佳,均獲4分或以上。此外,在模擬寒冷環境的測試中,「Merrell」的保暖表現最好,獲4分;但「Salomon」Outline GTX及「Scarpa」的保暖能力略為遜色,皆獲較低的2.5分。

至於在濕地上的防滑表現,整體樣本均表現參差,得分獲2.5至4分不等,整體以「Hanwag」、「Adidas」的表現較佳,於乾濕的地磚有較平穩的防滑表現,同獲4分。同時,樣本於乾地面上的表現普遍優於濕地面,其中以「Merrell」的表現最好,獲最高的5分。至於在濕地面中,全部樣本僅獲1.5至3.5分,當中以「Salomon」X Ultra 3Prime GTX的表現最差,僅獲1.5分。

樣本耐用表現理想 評審員實試觀感不俗

行山鞋的吸震能力亦十分重要,測試結果發現「The North Face」、「Salomon」Outline GTX、「Salomon」X Ultra 3Prime GTX最好,同獲5分;而「Scarpa」則稍為遜色,只獲3分。

至於耐用表現,整體樣本均表現理想,其中內面料以「Hanwag」、「Meindl」、「Lowa」的表現較突出,物料都能有效抵禦乾濕襪子的磨擦;至於外底的耐磨表現,則只有「Adidas」的鞋底較易磨蝕,只獲1分。此外,樣本抵禦重複屈摺的能力參差,表現最佳為「Meindl」及「Lowa」,同獲5分;「Haglöfs」、「Adidas」、「Keen」表現較差,僅獲1分。

評審員實試後的觀感普遍不俗,樣本的整體評分由3.5至4.5不等,當中以「Salomon」X Ultra 3Prime GTX、「Scarpa」及「The North Face」分別於舒適程度、動態及透氣表現較為良好。於清理保養方面,評審員認為「Lowa」的鞋面較易沾上污漬,而「Merrell」的鞋底則較易揳入細小的碎石。

11款行山鞋樣本的總評

1.「The North Face」Ultra Fastpack III GTX,$1,290(4.5分)

2.「Salomon」Outline GTX,$1,098(4.5分)

3.「Hanwag」Belorado II Tubetec GTX,$1,700(4分)

4.「Salomon」X Ultra 3Prime GTX,$1,098(4分)

5.「Meindl」X-SO 30 GTX,$1,790(4分)

6.「Scarpa」Epic GTX,$1,470(4分)

7.「Lowa」Innox GTX lo,$1,450(4分)

8.「Merrell」Moab 2 GTX,$1,390(4分)

9.「Haglöfs」Ridge GT,$1,370(3.5分)

10.「Adidas」Terrex Swift R2 GTX,$1,180(3.5分)

11.「Keen」Targhee III,$1,098(3分)

如何選擇合適的行山鞋?

消委會表示,用家購買前應考慮行山鞋的用途、穿著時間及季節。此外,長時間步行或運動後,腳掌和腳踝會出現輕微膨脹,所以試穿新鞋時應預留約半吋空間,避免腳趾在行走或落山時受直接衝擊而受傷,試鞋前最好先讓雙腿步行一段時間來模擬行山時的膨脹狀態。此外,由於行山時會不斷出汗,應穿上較為吸濕又柔軟的襪子,例如羊毛襪或其他合適的行山襪。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