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屢遭同學歧視嘲笑「滾回非洲」 8歲童狂抓損皮膚盼「漂白」

發佈時間: 2019/10/15

時代進步,但種族歧視的問題至今仍然存在。英國一名8歲混血男童因膚色較黑受盡歧視,不但在校內被同學嘲笑「黑鬼」等侮辱字句,在校外又會被途人訕笑騷擾。為了看起來白一點,他竟以自殘方法,將自己的皮膚抓出一道道白色抓痕,讓母親心痛不已。

{{hket:inline-image name="skin141020193.jpg"}}{{/hket:inline-image}}

據報,康沃爾郡(Cornwall)男童Finley Sullivan在學校總是因為膚色黑而被欺負,經常被同學嘲笑「黑鬼」、「滾回非洲老家」等,

「人們會對我說『N開頭的字眼』(「Nigger」即「黑鬼」,是對黑人的貶稱及禁忌稱呼),說我應該回到非洲老家,那裡才是我的歸屬。第一次(被欺凌)是在1年級,有一名孩子叫我『愚蠢的非洲人』,然後打我。人們盯着我,不問我就撫摸我的頭髮,這讓我感到難過和生氣。」

Finley坦言,為了令自己看起來白一點,他不惜故意反覆抓皮膚,刮出皮屑和一道道白痕,「我停止保濕,所以我的皮膚變得乾燥和『起粉』。」媽媽Colleen Robinson指,兒子很害怕被欺負。一次她與兒子外出時,一名陌生男人一直看着他們並發出奇怪的聲音,

「Finley說,『我知道他是在對我發出聲音,因為我看起來像一隻猴子』。」

{{hket:inline-image name="skin141020194.jpg"}}{{/hket:inline-image}}

據了解,Finley的父親在烏干達出生,20歲時逃到盧旺達(Rwanda),在1994年的盧旺達大屠殺中倖存,其後在紅十字會的幫助下赴英國定居。Colleen則在英國肯特郡(Kent)出生,她指當地幾乎沒有其他膚色的人,「我們彷彿必須躲起來生活」。

Colleen坦言雖然有時很想逃離,但由於丈夫在當地做生意,遂努力扎根生活,「這一切沒這麼簡單。我很厭倦人們完全沒有進步,好像回到過去一樣。」因此,她呼籲學校多開設歷史課程,並對抗種族歧視,「我們想要大聲說出這些經歷,這樣其他飽受種族歧視的受害者或可挺身而出,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hket:inline-image name="skin141020195.jpg"}}{{/hket:inline-image}}

在香港,種族歧視其實也並非罕見。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印度裔演員陳振華曾指出,讀書時曾因被同學叫做「差仔」而與對方打架,上學常被安排坐在角落或老師旁邊,但他指最難忘是見到同是演員的哥哥陳彼得自殘:

「啲人會覺得骯髒,哥哥細個成日都被人話。有日佢返屋企喺洗手間不停用鋼絲擦手指,再加埋砂粉,媽媽幫佢洗傷口問佢點解要咁做,佢話因為被人話骯髒。我好記得佢所有手指、腳趾關節都流晒血......」

當年他們媽媽曾向學校投訴,校方只以「我哋會好好處理」了事。所幸兩兄弟其後成功克服各種困難,在同鄉喬寶寶的介紹下加入演藝圈,成功在演藝事業上闖出一片天。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