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香料可致癌損免疫系統 21款不含致癌物香料名單一文盡覽

發佈時間: 2019/10/15

調味香料或暗藏致癌風險!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44款乾香料樣本,發現超過半數含有可致癌的黃曲霉毒素及/或赭曲霉毒素A,分別為15款辣椒屬香料、6款肉豆蔻及2款薑黃樣本,有4款的黃曲霉毒素總含量超出歐盟標準,其中2款肉豆蔻樣本同時超出香港法例要求,已交食安中心跟進;另有4款檢出的赭曲霉毒素A超出歐盟標準。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指出黃曲霉毒素可影響胎兒發育,赭曲霉毒素A則與腎病變有關聯,《晴報》為讀者整合21款不含黃曲霉毒素及赭曲霉毒素A香料名單及價格

相關新聞:23款香料豆蔻粉含致癌物 可影響胎兒致發育不健全【內附完整名單】

黃曲霉毒素可致胎兒發育不健全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黃曲霉毒素列為第1類物質,即會令人類致癌的物質。黃曲霉毒素與人類肝癌有關,特別是帶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的人,亦可能會影響丙型肝炎病毒帶菌者。黃曲霉毒素亦可透過胎盤而影響胎兒,導致幼兒發育不健全。

黃曲霉毒素如何產生?

黃曲霉毒素是天然存在的毒素,常見於天氣炎熱和潮濕的地方,部分農作物例如花生、玉米、穀物、木本堅果、香料等,在收成後沒有經過適當的處理,或儲存不當,便會發霉而產生黃曲霉毒素。由於具耐熱的特性,一般的烹調溫度不易破壞黃曲霉毒素。

赭曲霉毒素A列可能致癌物 與腎病變有關聯

至於赭曲霉毒素A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2B組物質,即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根據過去的動物研究,赭曲霉毒素A會增加患上肝細胞瘤、腎細胞腺瘤和惡性腫瘤的機會,也會抑制實驗動物的免疫系統。就人類而言,一些研究顯示赭曲霉毒素A與區域性巴爾幹半島腎病變有關聯,而區域性巴爾幹半島腎病變的地區分布與泌尿道上皮腫瘤的高死亡率有關。

赭曲霉毒素如何產生?

赭曲霉毒素A(OTA)是赭曲霉毒素中最常見的一種,由幾組不同的真菌產生,當中疣孢青黴菌會污染已收割並儲存於氣候相對清涼和水份活性較低的倉庫裡的農作物;炭黑曲霉菌可污染因蟲害或收割時受損的農作物(例如葡萄);赭曲霉菌可污染在熱帶和較潮濕的地方收割而沒有充分曬乾的農作物(例如咖啡豆)。

加工程序例如清潔、擦洗、分離、去除麥糠和烘焙與及釀酒過程可去除農作物的赭曲霉毒素,但去除毒素的分量會因應加工的方法、程度及時間長短而有很大差異,未必能完全去除赭曲霉毒素。

消委會指出,雖然在正常膳食下,香料的食用分量一般較低,對身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的風險不高,但由於香料發現霉菌毒素的比率頗高,期望當局密切留意食品法典委員會以及其他地方就香料中霉菌毒素含量的規管及更新,檢討是否需要更改現行法例的規管。

消委會安全食用香料建議

—一般而言,整顆的乾香料的保質期會比已研磨成粉末的香料長。

—留意香料表面有沒有發霉、異樣、變色或異味,不要購買包裝破損或發霉的產品。

—香料的包裝應密封好,以免受潮,儲存在清涼乾爽的地方,避免暴曬或放置在潮濕的地方,亦應遠離煮食加熱的爐灶,並盡快食用完畢。

—不建議儲存在雪櫃裡,以免又熱又冷,使已研磨的香料因霧氣而結成塊狀,影響風味。

—如食用量不大,以購買小包裝為佳。

21款不含黃曲霉毒素及赭曲霉毒素A香料名單

產品名稱 價格
辣椒屬香料
「日鳥 S&B」一味辣椒粉 $13
「Ducros」咖仁辣紅粉 $33
肉豆蔻
「Crazy Jack Organic」有機磨碎肉豆蔻 $82
薑黃
「源興香料公司」黃薑粉 $4
「Rotary」Turmeric Powder $8
「天然椰子號」Turmeric Powder 黃薑粉 $11
「七色花語」姜黃粉香辛調味料 $12
「759阿信屋」薑黃粉 $19
「公平點」有機黃薑粉 $25
「Cook with M&S」Turmeric $36
「純天然香料行」黃薑 $38
「財合利香辣調味亞洲物產」黃薑粉 $40
「Hambleden Spices」有機薑黃粉 $60
「FRONTIER CO-OP」有機薑黃根粉 $78
「醫生健康日記」有機薑黃粉 $92
「多麥農場」有機轉型期紅薑黃粉 $122
含辣椒屬香料或肉豆蔻的混合香料
「日鳥 S&B」七味辣椒粉 $13
「好侍」七味紅椒粉 $16
「Ducros」肉豆蔻調味料 $22
「Food Nation」即磨辣椒混合香料 $30
「味好美」香辣調味料 $35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