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滴眼藥水要留意成分 眼科醫生:亂滴或致青光眼【附揀眼藥水貼士】

發佈時間: 2019/10/15

長時間面對電腦的上班族,或長期佩戴隱形眼鏡的人士,容易感到眼乾,或會滴眼水紓緩不適。有眼科醫生提醒,選擇眼藥水時要特別小心,胡亂使用不適合的眼藥水可能引致青光眼等眼疾。

亂用眼藥水或致不適情況惡化

眼科醫生余珊指出,有些眼藥水含有Naphazoline Hydrocholoride成分,這種成分能暫時收縮血管,但去除紅筋的效果不會太持久,無法解決紅筋源頭,反而有機會導致敏感。如擅自長期使用更有機會造成「反彈」,令紅筋情況惡化,嚴重或致血壓升高及青光眼。建議先找出紅筋原因,若是由眼乾引起,應用人工淚液滋潤。

此外,含有Benzalkonium chloride(防腐劑)成分的產品亦要留意,因為防腐劑長期接觸眼睛(尤其使用非即日即棄隱形眼鏡),會增加發炎的可能性。戴隱形眼鏡人士如使用含防腐劑的眼藥水,有可能增加不適、發炎的機會。

選擇眼藥水小貼士

1.避免使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

含有類固醇的眼藥水,除非是醫生處方,否則絕對不應自行購買。雖然類固醇可以治療過敏症,但長期使用會增加眼壓,並會壓迫神經線,從而影響視力及增加患上青光眼和白內障的機會。

2. 使用沒有防腐劑的眼藥水

選擇眼藥水時,要先弄清楚是潤眼藥水還是帶藥性的藥水,最好使用沒有防腐劑的眼藥水,例如獨立包裝的1日即棄眼藥水。帶隱形眼鏡的人士應該用沒有防腐劑的滋潤藥水,如果有紅筋,可能代表眼乾或發炎,如果停戴隱形眼鏡及用了潤眼藥水後情況未有改善,建議尋求醫生協助,診斷是否有眼皮發炎及眼敏感等問題。

3. 留意眼藥水有限期

正常眼藥水開封後一個月內要用完,而沒有防腐劑的更不能超過一天。

4.  切勿使用雙倍劑量的眼藥水

如果忘記滴眼藥水,應盡快補用適量的劑量,若已接近使用下一劑量的時間,便不必補用,只需依時使用下一劑量。 

5. 隔開滴眼藥水和戴隱形眼鏡的時間

使用眼藥水後,如需佩戴隱形眼鏡,請等待至少15 分鐘。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眼科專科醫生余珊、醫院管理局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