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期三靚湯】「三高」趨年輕化 兩款靚湯護心降血脂

發佈時間: 2019/10/15

以為「三高」只會發生在長者身上?政府統計資料顯示,「三高」患者近年有年輕化的趨勢。平日常吃高鹽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加上缺乏運動,或會增加患「三高」風險。中醫推薦以下2款湯水,可幫助預防「三高」之餘,更有助保護心臟,心臟健康,面色亦會紅潤有光澤,顯得精神充沛。

相關文章︰【星期三靚湯】無肉也鮮甜 兩款素湯提神降血糖

註冊中醫師林惠賢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心主血脈和神志。如心臟健康、人體心率正常,面色也會紅潤有光澤,精神充沛;相反,心氣不足或心血虛則容易出現面色暗淡、失眠及無精神等狀況。

她建議平日飲食不宜多吃高鹽、高糖及高脂肪的食物,並應配合適當運動等。食材方面,可按照自己的體質選擇進食養心安神及補血氣的食物,例如紅棗、杞子及當歸等。

木耳淮山雙蓮湯
林醫師表示,此湯水主要預防及改善「三高」問題。蓮藕及淮山可以益胃健脾,同時也能止瀉;黑木耳就有「身體清道夫」之稱,有助調節膽固醇及降血脂血壓;陳皮有助改善脾胃消化及吸收功能。

材料:蓮藕1條、蓮子(去芯)5錢、黑木耳1碗、淮山5錢、陳皮半片、生薑3片、紅棗3粒、瘦肉半斤
做法:
1. 洗淨材料,黑木耳宜提前浸泡至半軟
2. 蓮藕去皮、切塊,紅棗去核
3. 瘦肉洗淨切塊,汆水去血污
4. 將所有材料放進煲,滾起後轉中火煲約1.5至2小時,可加鹽調味

注意︰便秘人士慎用,糖尿病患者建議先諮詢醫師再進行食療。

黨參紅棗花膠鯇魚湯
此湯水針對因心氣不足而出現血虛表現,可以補氣血及安神。花膠有滋陰養血、補腎益精的作用;鯇魚可暖胃和中、平肝祛風,與薑同煲可以散胃寒、改善胃脘皮膚冰冷;黨參可益氣養血、生津、改善口乾及容易氣促氣喘的症狀。

材料:黨參20克、紅棗5粒、蓮子(去芯)15克、花膠2至3筒、鯇魚約500克、生薑適量、蔥適量
做法:
1. 花膠提前1天發好,發後與薑、蔥短時間同灼以辟腥
2. 洗淨材料,紅棗去核
3. 鯇魚與薑煎香備用
4. 將所有材料放進煲,滾起後轉中火煲約1.5至2小時,可加鹽調味

注意︰感冒期間脾胃偏熱、胃滯腹脹、消化不良人士不宜飲用,飲用前建議先諮詢註冊中醫師,特別是孕婦及正值月經期間女士。

{{hket:inline-image name="eclam.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林惠賢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