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早期乳癌根治率近9成 拆解最新治療方案」

發佈時間: 2019/10/16

乳腺癌已是先進國家婦女排行榜首的癌症,幸好相關的醫學研究與時並進,無論如何拆解乳癌的病理分類、乳癌增長的機理,及相應的治療方法,皆可說是日新月異。

乳腺癌並非是單一癌症,腫瘤可以分為四大類,根據腫瘤細胞的病理特徵、每一類型的生長過程、適用的藥物及癒後也不一樣。我們可以分析腫瘤激素受體(HR)、腫瘤上皮生長受體(HER2)、腫瘤細胞增殖活動,使用不同的治療方案。

今天的焦點聚於激素受體陽性(HR+),上皮生長受體陰性(HER2-)的乳腺癌,此類型乳腺癌佔整體乳腺癌大概50%。以早期乳癌來說,事實上今天我們有信心說根治的機率已接近90%。對於少數復發擴散的病人來說,病情發展其實還可以好好控制,不致於一敗塗地。

沿用對付激素受體陽性(HR+)的乳癌大部分採用各式各樣的抗雌激素,成績也許還是不錯。現時除了抗雌激素外,更可加入標靶藥物,統稱為CDK4/6抑制劑,明顯提升了激素治療的功效,CDK4/6抑制劑的藥理是抑制腫瘤細胞分裂的過程,令細胞分裂停滯於週期的G1點,臨床數據顯示,組合治療提升療效,更多的病人可更有效控制病情,病情再發的時間更可明顯推後。

CDK4/6抑制劑加上抗雌激素組合,尤其適用於未有嚴重內臟擴散的病人,例如骨骼擴散。CDK4/6抑制劑都是口服藥物,主要副作用為骨髓抑制,影響白血球數目,其他副作用如噁心、腹瀉、口腔潰瘍,脫髮則比較少見。

重點是雖然此組合未能達到根治效果,但腫瘤消退,症狀隨之而減輕,生活質素才能改善。重點也是,如果能夠維持病情不惡化,生活質素才能維持,亦盼望醫學研究一日千里,說不定轉眼間有新的藥物面世。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傅惠霖醫生

(資料由傅惠霖醫生提供)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