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防水膠布透氣較差 貼太耐恐致皮炎

發佈時間: 2019/10/16

防水膠布是常見的急救用品,種類則由最普通的黏貼式,以至噴霧型或膏狀等都有。有皮膚科醫生表示,各類防水膠布功效相若,惟需留意其塑料或膠料會否令皮膚敏感,且因防水膠布透氣較差,若長時間接觸使用,有機會出現接觸性皮膚炎。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膠布最主要的功能是防止細菌感染傷口出現惡化,減低受感染機會。在選擇膠布時,可視乎其用途方法,以及使用者的喜好,沒有最好之分,「有些人要質感,認為黏住才有效果,亦有人覺得黏住麻煩及想要透明效果,故選用噴霧或膏狀。」

四邊都黏緊 才能防水

陳續稱,各類防水膠布防水功效相若,黏貼式防水膠布應為最佳,但須四邊都黏穩固才能達至防水,並要留意膠布有化學成分,如有敏感需立即停用,「因膠布大多有塑料或膠料,特別是濕疹人士或在使用後有敏感,當出現此情況便應轉用另一款使用,否則有可能令皮膚或傷口更痕,敏感惡化或發炎情況加劇。」

至於膠布何時需更換,陳醫生就認為視乎骯髒程度及說明書指示,但如有入水、感不舒服、分泌物較多,以及要清洗傷口時便應更換。此外,因防水膠布透氣較差,長時間接觸的皮膚範圍有機會出現接觸性皮膚炎,即使正常的皮膚亦有機會因焗住及出油,阻塞毛孔而引致毛囊炎,故應留意使用的時間,「膠布非必須使用,可視乎情況而定,如在有機會令傷口沾水及外出時才使用。」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