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要貼地先不要離地

發佈時間: 2019/10/16

要貼地先不要離地

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日前揭盅,分別由印裔美國經濟學家班納吉(Abhijit Banerjee)、法裔美國經濟學家迪弗洛(Esther Duflo)和美國經濟學家克雷默(Michael Kremer)3人共同獲得殊榮。

班納吉和迪弗洛乃是美國麻省理工大學教授,而克雷默則在哈佛大學任教。除學術成就之外,不少傳媒的焦點均落於迪弗洛身上,因為她是最年輕和第二位女性經濟學獎得主。

實驗經濟學再揚威諾獎

減輕全球貧窮問題是他們3人研究領域,他們就農業、教育和注射疫苗範疇上,以「實驗方法」找出提高研究對象積極性的方法。不過,滅貧問題研究者眾,為何諾貝爾評審們會選中他們?也許,這跟他們應用實驗方法進行研究有莫大關係。他們先把問題細緻化以便設計精準實驗,並走進人群,在最受影響的人群中施行,從以得出紓解貧困的方法。

早於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弗農‧史密斯(Vernon Smith)便是實驗經濟學的先驅者,有別於傳統經濟學主要依賴觀察現實世界經濟現象,然後搜集大量數據進行分析推論因果的方法,實驗經濟學是透過設立實驗模型來研究經濟問題,透過設計一系列經濟學實驗方法,將經濟分析引入實驗室,以便觀察研究對象的行為轉變,從而得出結論。這一種動態觀察分析,確實較計量經濟學的靜態推敲,有其過人之處。

由此可見,要解決社會貧困問題,斷不能只坐在象牙塔內空想推敲。今日適逢新一份施政報告出台,且看從前連八達通也不懂使用的人,如何利民紓困。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