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台南古城

發佈時間: 2019/10/16

台南古城

台南市歷史悠久,古迹處處,成為台灣其中一個兼具文化、歷史的重要城市。滿以為是寧靜古城,可住在市中心,感覺跟在台北不相伯仲,車水馬龍。

尤其台南市中心城市設計主要有幾個大迴旋處,各幹道呈放射綫散開,到處都是電單車,建築物的「騎樓底」總是泊滿了汽車,結果行人少不免要走近馬路與電單車擦肩而過,感覺十分繁忙。

明朝即1661年,鄭成功率軍攻台,迫使荷蘭東印度公司投降退出台灣,開啟21年的明鄭政權的統治。

當年的主戰場今日也成古迹,荷治時期的城塞「赤坎樓」依然屹立市中心區,在台南市不難發現一些曾經有荷蘭名稱的地方,如今天的「安平古堡」曾名為「熱蘭遮城」,當然也少不了鄭成功雕像及博物館。

熱門遊人地點「林百貨」,則在日治時期落成,是南台灣的第一間百貨公司,更在天台建了一個神社,當年不少人為了乘坐大廈內的升降機而遠道而來。

林百貨在二戰後結業,一直閒置,幸得政府列為古迹重新修復,2014年重新開幕成文創基地,貨品價錢絕不便宜。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