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搞唔掂一齊退休

發佈時間: 2019/10/16

搞唔掂一齊退休

這場反修例運動,對我和太太的業務也有很大的影響。廣告固然受到正面的衝擊,每當經濟低迷的時候,企業都傾向縮減營銷開支,這樣節省成本,比裁員、減薪少一點痛苦。而且在現時的社會氣氛下,人們都不太願意消費,廣告的效用也大打折扣。

太太的中心從事兒童情緒班、社交班和言語治療等服務,由於中心在示威衝突的其中一個主戰場,有些周末繁忙時間的班也取消了,晚上的家長班也乏人問津,生意大受影響。

在運動初期,我已經提出,如果我們其中一人的業務無法經營下去,我們便一起退休。這是我除了結婚外,最重要的承諾,不過除非運動持續以年計,相信短期內兌現的機會不大。

我們搞這盤生意,都是為了夢想多於賺錢。我的夢想是「讓企業共享成果」,太太希望「家長成為更好的父母,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為了這夢想,我們都沒有從業務中獲得很多,甚至都做過義工,大部分的生活費仍然靠過往的積蓄。

如果有一天捱不下去,也許是上天的旨意,我們也只好順服。我們都喜歡工作,獨自退休可能很難適應,既然無法同年同月同日生,也沒法選擇誰先回去見天主,同一時間退休也是一個浪漫的選擇。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