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昂樓價

發佈時間: 2019/10/16

高昂樓價

香港生活費高昂人人皆知,根據《經濟學人》(Economist)2019年的普查,香港與巴黎和新加坡,並列全球生活費最高之城市。

很多事情,單看數字和排名,不能令我們真實理解,具體的比較可能有效得多。每月三萬港元支出是否豐裕?這個數額在香港來說是普通過普通,但在德國,除稅後三萬港元的月薪,即3,440歐元,卻能令人躋身收入最高的10%。

香港人會懷疑︰德國不是歐盟前列的富裕國家嗎?人民收入真的如此少?但科隆的德國經濟研究所最新的研究就證實了以上數據。

事實上,房價確是一個關鍵因素,根據另一些統計,德國的租金比香港低66%,大概只是香港的三分之一。

香港人花了一半以上的收入在住屋上,試想如果相關支出減少三分之二,香港很多人的生活質素都會大有改善。無奈,無比高昂的房價就是香港的現實。似乎我們仍要努力賺錢吧!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