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親子歷奇活動 強化五感 學習靜心

發佈時間: 2019/10/16

關心青少年情緒問題的資深歷奇導師曾振威(威廉),兩年前成立「遊沐」社企,希望帶領繁忙的都市人進入靜心狀態。遊沐程序會按照兒童的反應,如一開始不會阻止孩子跑動放電,他謂傳統的歷奇訓練,穿插富目標及艱難的任務,但每個小朋友有不同能力,按能力去發展反而更好。

遊沐的活動場地會選在有大草地、物種多樣化、昆蟲較多的地方,以方便孩子奔跑和探索。他謂城市人習慣快和忙,並需要時刻手機在手,故活動時間要充足,才可以進入靜心狀態,效果才好。「一般小學生一走進大自然,都是充滿能量,那便讓他們自由跑;中學生多數很疲憊,需要多加鼓勵,跟他們同行。」

取之自然的教育

早前3個家庭走入小夏威夷徑,參加遊沐的活動,他們先會為自己改一個自然名字,例如流水、石頭、彩虹等,沿途大家便以自然名字互相稱呼。威廉的活動設計都是就地取材,例如傳統的「大風吹」遊戲常是把實物歸類,小朋友則會用顏色、自然現象,甚至物質的屬性例如「溫柔」去把東西分類。

他強調,遊沐程序多是按照兒童的反應,如一開始已不太會阻止孩子跑動放電,之後,他會引導一家人手拖手,每一組隔一段約兩分鐘的路程,嘗試想像自己在太空步行,期間不作聲走一段。「香港人很少這樣,其實這樣整個人是很舒服。有時會找個地方,請他們一起坐一回、聚焦一點發呆,他們會發覺不止不會悶,而且會愈聽愈多聲音,當孩子的五感強化後,他們的心靈感受也會提升,集中力提高,並會感到很開心。」

找到內心的需要

遊沐活動也會有輔導元素,例如會用到標本箱作媒介,或者讓參加者隨便拾取一件東西,和自己對話,或形容配對的同學和家人。他謂遇過一位被欺凌問題困擾的中學生,選擇用石頭說心情。「他告訴自己︰選擇石子,是因我希望自己可以硬淨一些,其實我沒有幫他作甚麼特別的輔導……」

威廉是歷奇導師,從事社福界17年,3年前他也遇到事業低谷,前往參加自然協會主持的導師活動,發現慢行、安靜,可以令他找到內心真正的需要,感到相同方法也可以幫到別人,故決定成立社企,讓大自然融入輔導知識和經驗,幫助不同年齡層減壓。他有兩名分別兩歲及兩個月的囡囡,他謂將來也不會要求囡囡走主流的路,她可以跟別人不同,「我為大女兒命名沐遊,也是寄託自己的期望,希望她掌握自己的步伐。」

撰文︰胡麗珊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攝影︰胡麗珊、受訪者提供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