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施政報告2019】學生每年派$2,500 派生活租金津貼 10大派糖措施助貧苦基層

發佈時間: 2019/10/16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除了房屋政策外,民生政策亦是重中之重。林鄭指過去兩份《施政報告》中公布的152項改善民生的新措施,已大致完成或按序推行,今日公布多項利民紓困措施,繼續以「愛護兒童、支援家庭、鼓勵就業、尊重受助人的選擇權和保護民康」為施政理念,其中包括每年恆常向學生派發2,500元學習津貼,調高在職家庭津貼金額,為「N無」人士發派現金津貼,以及提高交通補貼每月上限至400元等。

6大幫助家長、貧苦基層措施包括:

【住屋】

1. 縮短公屋輪候時間

現時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長達5.4年,政府將大幅增加過渡性房屋項目,在未來3年合共提供10,000個單位,以紓緩居住環境惡劣和長時間輪候公屋家庭的壓力。同時,政府會繼續推展為滿足青年人短暫住房需要而特設的「青年宿舍」,其中兩個項目共1,760個單位將於未來2年落成,另外有5個可提供約1,600個單位的項目亦正在進行。

2. 助公屋居民上車

預計2020年居屋和「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單位可高達約12,000個,以盡快滿足市民的置業期望。同時,現時在39個「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計劃」)屋邨中約有42,000個未售出單位,平均定價約為評估市值的2折。為進一步滿足公屋租戶的置業訴求,林鄭建議房委會加快出售這些單位。

3. 向「N無」人士發現金津貼

透過現金津貼,為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包括輪候公屋人士,提供支援。政府將為上述低收入家庭提供的「一次過生活津貼」,將於下個年度先後發放兩次,望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將其恆常化的研究。同時,亦建議增加領取綜援家庭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

4. 改善寮屋居民的居住環境

收回位於市區並適合作高密度房屋發展的茶果嶺村、牛池灣村和竹園聯合村寮屋區的私人土地,重建為以公營房屋為主的新社區,並透過按政策的補償安置,改善寮屋居民的居住環境。

 

【家庭】

5. 每年派2,500元學習津貼

今年8月財政司司長公布向中學日校、小學和幼稚園學生提供2,500元一次性學生學習津貼,林鄭建議由2020/21學年起將學習津貼恆常化,每位學生每年可獲2,500元學習津貼,預計全港約有90萬名學生受惠。

6. 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名額增至10,000個

為加強照顧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及早介入康復服務助他們融入主流教育,政府明年年初將推行為期20個月的試驗計劃,在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為有特殊需要跡象的兒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務。

此外,政府今個月將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名額增加至7,000個,並計劃於未來3個學年每年再增1,000個服務名額,即合共提供總數10,000個名額,以期逐步達成將輪候時間縮短至「零輪候」的目標。

7. 免費課餘託管服務

政府會加強課餘託管服務,包括增加2,500個豁免全費名額、放寬申請資格、提高資助額、為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提供額外資助及簡化經濟審查程序等,預計可惠及超過5,700名學童及其家庭。

8. 調高在職家庭津貼金額

為進一步支援較低收入的在職家庭自力更生及紓緩跨代貧窮,林鄭建議全面調高在職家庭津貼金額,增加計劃下與工時掛鈎的住戶津貼16.7%至25%,並把兒童津貼大幅增加40%。

 

【交通】

9. 交通補貼每月上限增至400元

優化今年推出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把現時超出400元之後的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補貼比率由的四分之一提升至三分之一,並將每月補貼金額上限由現時的300元提高至400元,政府每年提供的補貼金額將由23億元增加至約31億元。

10. 豁免隧道收費

為減輕市民交通負擔,林鄭建議當「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海底隧道」於2020年年底通車時,政府豁免新隧道和青嶼幹線的收費。同時亦建議當「將軍澳 – 藍田隧道」在2021年年底啟用時,豁免新隧道和將軍澳隧道的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