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粗心媽嘴唇患疱疹忘情獻吻 1歲兒被感染雙唇潰爛發高燒

發佈時間: 2019/10/16

媽媽對孩子的溫情之吻,隨時可演變成「死亡之吻」!英國一名媽媽早前嘴唇患上疱疹,卻仍習慣性親吻1歲兒子,兒子數天後開始身體不適,被診斷染上疱疹病毒,除了發攝氏40度高燒外,更整整一星期無法進食,嘴唇紅腫發炎,更因此留下疤痕。

據報,女子Charlotte Jones並沒意識到唇部的疱疹病毒,會傳染給免疫力低的小孩。一次如常親吻兒子Ellis後,赫然發現他生病了。起初她以為是扁桃腺發炎或潰瘍,求醫後才驚覺元兇是自己,Ellis被確診患上新生兒疱疹。

{{hket:inline-image name="baby161020191.jpg"}}{{/hket:inline-image}}

Charlotte在網上提醒,唇皰疹患者作親吻或觸摸的行為,都可能威脅到小孩的健康。她指Ellis最嚴重時發攝氏40度高燒,需接受大量藥物治療,且整整一星期因嘴唇紅腫潰爛而無法正常進食,幸經治療後Ellis成功渡過難關,目前正慢慢康復中。

經過今次事件,Charlotte想特別提醒家中有小孩的人,若大人嘴唇患有皰疹,千萬不要親吻嬰兒或年紀小的孩子,觸摸孩子前亦要先消毒雙手,

「我們很幸運,Ellis成功渡過了難關,但是對於免疫力低的嬰兒,結果可能會大不相同。」

{{hket:inline-image name="baby161020193.jpg"}}{{/hket:inline-image}}

據了解,新生兒疱疹是一種由高度傳染性的單純疱疹病毒引起,該病毒在成人中可引起唇瘡和生殖器潰瘍。由於免疫系統尚未完全發育,這種病毒對嬰兒是可致命。類似案例在世界各地時有發生,去年美國一名初生女嬰疑因疱疹帶菌者的「死亡之吻」受感染,出生僅8天即因病離世。

皮膚科專科醫生馮偉傑曾在受訪時表示:「疱疹病毒就如感冒菌這些過濾性病毒一樣,有機會進入血液,甚至上腦,演變成腦炎或腦膜炎,這樣便有機會有生命危險。」他又指,以下4類人士較容易受到感染:

- 正在進行化療或電療人士

- 免疫系統弱的人,例如紅斑痕瘡患者

- 牛皮癬患者

- 正在注射生物製劑,以降低免疫系統的人士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