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被蚊咬後搲損塊面 皮膚嚴重感染致大面積壞死

發佈時間: 2019/10/16

蚊叮蟲咬看似平常事,可是如果抓損傷口,有機會引起可怕後果。內地就有一名67歲男子被蚊叮後,抓破面部皮膚引起感染,不單面腫咀歪,更造成面部皮膚大面積壞死。有皮膚科醫生指出,抓損的傷口若受細菌感染,可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嚴重可致敗血病。

據內地媒體《看看新聞》報道,該名胡姓男子早前往海南島度假,晚上睡覺時被蚊咬了一口,不經意用手抓了幾下,其後面部腫脹至鼻歪嘴歪,一邊眼晴流膿,無法睜開。由於感染嚴重,面部皮膚已大面積壞死,醫生要替他把部分頭皮移植到臉上。

傷口受感染嚴重可致敗血症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指出,平日被蚊咬後不會有大礙,可是當抓損了便有機會接觸到外來的細菌,引致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如果發現皮膚有異樣,或一旦出現傷口感染或發燒頭痛,應盡早求醫,否則有機會導致細菌入血(即敗血症)。

蜂窩性組織炎是皮膚發炎的一種,當皮膚的正常屏障出現漏洞,令細菌入侵皮下組織,導致紅、腫、熱、痛的反應,有時會有膿皰。如果被蚊蟲咬傷後數天,皮膚依然感到又紅又癢,並出現紅腫熱痛的反應,便有可能是蜂窩性組織炎。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可能引致敗血症甚至死亡。年紀大及糖尿病人士的免疫力較低,要特別留意。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