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兒童底子差秋涼易中招 黑接骨木天然抗菌 鋅+維C提升免疫力」

發佈時間: 2019/10/16

踏入秋季,忽冷忽熱,小朋友抵抗力弱,如果平日無打好健康底子,增強免疫力,當風寒感冒來襲時,便難以抵禦病菌,隨時冷親。近年不少人服用天然提煉的黑接骨木糖漿,以紓緩感冒症狀及咽喉不適。註冊營養師鄺柏羲(Dominic)表示,黑接骨木含高濃度生物類黃酮,有天然抵抗病毒能力,但大家同時亦應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A及D,增強免疫力,如能配合攝取「鋅」及「維他命C」,效果更是相得益彰。

{{hket:inline-image name="sambucol1016_b.jpg"}}{{/hket:inline-image}}

▲小朋友抵抗力低,在人多擠迫的地方更應配戴口罩,有助阻隔細菌經飛沫傳播。

入秋轉涼之際,也是考試之時,小朋友白天做功課,晚上溫習,睡眠不足,令免疫力減低,病菌隨時埋身。近年有不少人討論黑接骨木於紓緩感冒症狀的功效,事實上這種五福花科植物含豐富花青素、維他命B2、維他命C及鉀,早於400年前歐洲已廣泛使用,並曾用於紓緩感冒症狀的研究當中。

黑接骨木含生物類黃酮   較藍莓高2至3倍

Dominic表示,黑接骨木含高濃度生物類黃酮,較藍莓高出2-3倍,抗氧化功能高,有天然抵抗病毒的能力,其花及葉有助止痛消炎,而莖的皮則常用於瀉藥,果實則有助紓緩感冒及咽喉不適等,「2019年醫療輔助療法報告指出,在過去20年曾有4個有關黑接骨木用於成年人的研究,指出黑接骨木有助紓緩上呼吸道症狀,減少相關症狀的持續時間及嚴重程度,但如需更多功效實證,仍須進行更多研究。」

{{hket:inline-image name="sambucol1016_c.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營養師鄺柏羲表示,相對於單一維他命C,同時攝取「維他命C+鋅」在減輕感冒症狀效果上更為顯著。

緩和兒童感冒症狀  宜選天然止咳成分

Dominic提醒,黑接骨木不能直接食用,因為黑接骨木含氰化物,本身與糖份結合,並沒有毒性,但在腸道分解後會釋出氰化氫,而引起腹瀉、嘔吐等,兒童腸道功能弱,尤其易受影響;如果要安全吸收黑接骨木營養,應選擇天然提煉的黑接骨木精華糖漿。Dominic又補充,如家長要為兒童選擇含黑接骨木精華糖漿,宜了解當中是否含有化學止咳成分,「家長要特別小心『可待因』這種化學止咳成分,兒童服用後或會抑制呼吸,引起生命危險。相反,天然止咳成分相對較安全,而如果小朋友平日須溫習應付考試,亦可考慮無睡意配方,但假日就應該確保足夠睡眠,才能加強復原。」

攝取維他命A及D減感冒症狀增抵抗力

不過,說到尾,要抵禦傷風感冒,必須先增強免疫力,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A及D更為重要。Dominic指出:「每日應從新鮮蔬果中吸收足夠維他命C,因為當感冒症狀出現後,維他命C有助減輕感冒症狀的嚴重程度,加快復原;至於維他命A亦可加強細胞及黏膜保護,維持呼吸道及腸道健康,減低病菌進入腸胃的機會,建議小朋友平日多進食紅蘿蔔、蛋黃及奶類等食物;而維他命D有激活身體召喚白血球細胞功能,有助縮短感冒時間,建議多進食魚類、芝士及添加了維他命D的穀物類早餐,亦可每日曬太陽15分鐘,有助吸收維他命D,增強抵抗力。

維他命C配合鋅  對抗病原體效果更佳

然而,很多人只顧補充維他命C,而忽略微量元素「鋅」在紓緩感冒病情及縮短康復期的重要性,「鋅對人體免疫系統很重要,當病菌入侵人體後,身體會作出細胞免疫反應及體液免疫反應,維他命C和鋅都在兩種反應擔當著不同的角色,但維他命C在細胞免疫反應中擔當的角色較明確,而鋅則能在體液免疫反應中召換B細胞,釋出抗體,集中攻擊個別病原體。」Dominic以風寒感冒為例,指鋅有助攻擊鼻腔咽喉黏膜的病毒,從而減低病毒入侵呼吸系統及擴散,如果能同時攝取「維他命C+鋅」,在減輕感冒症狀效果上,會比單一攝取維他命C更顯著。

{{hket:inline-image name="sambucol1016_d.jpg"}}{{/hket:inline-image}}

▲黑接骨木果實含高濃度生物類黃酮,比藍莓更高出2至3倍,具有天然抵抗病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