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秋遊北海道 登最高峰賞紅葉絕景

發佈時間: 2019/10/17

炎夏過後,終於都感受到陣陣涼風;10月的北海道更明顯體會到秋天的氣息。雖然此季節沒有色彩斑斕的花田,又未見白皚皚的雪景,但啡黃交錯的樹林落葉,卻有另一番美態。記者早前登上北海道第一高峰旭岳,欣賞火山很少見的光禿禿秋日景致,體驗不俗。

自駕遊來到北海道東川町,走過迂迴曲折的山路,最終到達旭岳山腰處的旭岳溫泉。這個北海道第一高峰,標高2,290米,為大雪山峰的主峰,於1934年成為大雪山國家公園一部分。天氣至少比平地冷 10 多度,因此這裏亦是全日本首個可以觀賞紅葉的地方,於9月上旬起就能欣賞到秋色。

坐旭岳纜車上山

記者到訪時乘坐大雪山旭岳纜車,在車窗放眼望去,雖然未見鮮紅的楓葉,但青綠的樹林中已見點點橙黃色,帶點蕭颯的初秋氣息。旭岳纜車全長2.36公里,上升約490米,只需10多分鐘便能到達1,600米高的姿見站。山下看起來一片迷霧,不久太陽出來了,即使當時的氣溫只有9度,藍天白雲加上陽光,感覺舒爽暢快。

下了車到達旭平,就可以沿着散步路綫行一周,全長約1.7公里,但因部分路段是階級及斜坡,行畢全程需時1.5小時左右。本來心想只走到展望台、姿見池就算了,但沿路風光實在太美,難得登上山峰,不自覺就完成整段路程。

水池美景最迷人

山上滿布獨特的高山植物、各式各樣的盛放秋葉,是不少登山者的拍攝對象。從每個角度觀看旭岳,也有不同景致,往下眺望可遠看山下一片翠綠,另一面則是光禿禿的火山口,冒着裊裊白煙,如畫一樣的壯觀震撼。個人最喜歡是第三展望台附近的夫婦池,夫池名為鏡池,因為可如鏡般反射出雄偉的旭岳山影;婦池則名為摺鉢池,因為凹陷下去如天空的入口般。兩池在步道左右兩旁相對着,池水清澈見藍,反映着天空白雲,畫面美得如明信片般。

石頭步道不算難走但也很陡斜,要小心步步為營,不然很容易「差錯腳」。最後攀上噴氣口,空氣中陣陣硫磺味道相當強烈,白煙一直漂浮上天,而且感覺到有股熱力。旁邊的姿見池顧名思義,在池中可見旭岳的倒影姿態,觀景台還有愛之鐘及小石屋。

日本最大紅地氈

另外一個秋色絕景,要花點時間和精力才能到達,由札幌出發自駕需時4.5小時,但肯定覺得值得。我們常見的楓葉都是在樹上,但位於網走的能取湖,珊瑚草卻在湖面上漸漸泛紅,相當罕見!

能取湖屬於網走國家公園的一部分,是一個海水湖泊。珊瑚草覆蓋面積約3.8萬平方米,是日本第一珊瑚草的群生之地。珊瑚草又名厚岸草,這種植物沒有葉,只有10至20厘米高,莖部會在秋天轉成紅色,生長在湖中的帶鹽份濕地淺灘。一大片毛茸茸的紅草散落在湖上,相當壯觀,因此被譽為鮮紅色的地氈。遊人更可以沿着木步道散步,緋紅草叢中的水氹,反射出天空的倒影,環境清幽舒服。在盡頭更有一個小平台給人打卡,拍出來的景觀極為夢幻壯麗。

大雪山旭岳Ropeway

地址:北海道上川郡東川町旭岳溫泉

開放時間:8am-5pm

價錢:來回成人2,900日圓/ 213港元、小童1,450日圓/ 107港元

網址:asahidake.hokkaido.jp/ja/

能取湖珊瑚草群落

地址︰網走市卯原內60番地3 Sango草群落地

編輯:余運慶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