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政府隧道免收費 其他研擠塞收費 交津上限加至$400

發佈時間: 2019/10/17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及將軍澳–藍田隧道將在未來兩年先後落成,施政報告建議,在新隧道通車時,將會豁免青嶼幹綫、將軍澳隧道及兩條新隧道收費;而當局將研究在其他政府隧道採用「擠塞收費」,按不同時段的擠塞情況而徵收不同水平收費。另今年推出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亦會提高補貼比率,每人每月上限將增至400元。

兩條新隧道將會分流往來大嶼山和將軍澳的交通,其中屯門至赤鱲角海底隧道會在明年底通車,政府屆時會豁免該隧道及現有青嶼幹綫的收費;將軍澳–藍田隧道則會在後年底通車,屆時當局會一併豁免將軍澳隧道收費。

交津開支 每年增至$31億

消息指,有關措施料將令庫房少收7.5億,料7,000萬車次受惠,惟未考慮豁免過海隧道及連接沙田隧道的收費,但會研究在其他政府隧道採用「擠塞收費」,據其不同時段的交通擠塞情況而徵收不同水平的收費,以改變道路使用者的出行習慣,當中包括未來收回的西隧及大欖隧道。當有徵費建議時,會再與持份者商討。

今年推出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補貼比率亦會提高,由現時超出400元的每月公共交通開支的四分一提升至三分一,補貼上限由現時300元提高至400元;每年相關開支將由23億元增至約31億元。從事零售的王小姐認為幫助不大,因只有很少人可領到全額資助,即使家住屯門要過海返工的朋友亦會買月票,「直接派津貼予市民會較實際」。

另政府自2011年起已為6條離島渡輪航綫提供特別協助,以維持服務和減輕加價影響,未來會將措施延至另8條離島渡輪航綫,包括「馬灣–中環」及「中環–愉景灣」航綫,料涉款約2.6億元;另在2021年往後約10年間,會分2階段為11條渡輪航綫全面更新船隊及採用更環保船隻,估計購置47艘新船。

記者︰李卓謙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