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青森農產美食#節瓜粉絲肉丸炆平目魚

發佈時間: 2019/10/17

青森農產美食#節瓜粉絲肉丸炆平目魚

去年應日本青森縣知事的邀請,到當地視察漁農產品項目,從而認識不少當地高質素的漁產和農作物等。今年青森縣政府來港展覽各類食材,再度碰面,還在我店做推廣活動,帶來海膽、海刺參、瑤柱、毛蟹、魚類和一些小蕪菁(小蘿蔔),還有大大個青森名產紅蘋果和蜜瓜等。

看過產物後便要設計出四桌共50人的餐單,賓客是日本領事館人員、青森縣供貨商和香港廚界大師,還有主催要角青森縣知事三村申吾先生。

三村先生為人風趣幽默,當晚穿上六、七件不同圖案T恤,還在外衣夏威夷恤衫印上大大個紅蘋果,每介紹一種產物,便指着身上衣衫印上的品種大力推介,成為活動展示器,非常落力。

忙了一會,還使出他穿梭各場地的絕招,飛跑到樓外乘車去另一個地方演出,過了一個鐘,再回頭與各嘉賓拍照留念、傾談。我對他的工作態度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成功需苦幹,果然沒錯。

當晚宴會菜單︰海膽豆腐凍皮蛋醬小蕪菁、玫瑰醒胃山魚湯、合桃五秀炒帆立稚貝、陳皮涼瓜煮青森海參、海參瑤柱燉湯、本地勝瓜煮瑤柱、三蔥豆豉爆西太公魚仔、欖角蒸帆立貝陳村粉、泡椒酸菜煮真鯛、清蒸花見蟹、節瓜粉絲肉丸炆平目魚、豬油撈嶽玉米飯、合時青森紅蘋果、蜜瓜,以及提子。

菜餚的確豐盛,青森縣的產物令我得心應手,不亦樂乎。

廚者手握上好食材,只要想出好菜式便可輕易烹調出美味,有一種說不出的滿足感,夫復何求!

以下和大家分享一道佳餚︰節瓜粉絲肉丸炆平目魚。

材料︰節瓜粗條十両、水發粉絲段一紮、熟豬肉丸20粒、日本平目魚一條(約斤半)、薑碎一茶匙、清水一碗。

調料︰海鹽半茶匙、魚露一湯匙、生油兩湯匙、麻油一茶匙。

做法︰平目魚開肚去內臟洗淨,吸乾水份後塗上海鹽半茶匙,平鑊燒熱注生油兩湯匙,煎過平目魚兩面至七成熟撈出。平鑊加熱後,下節瓜粗條和薑碎炒過,注入清水一碗煮滾,加入魚露、麻油和肉丸,再放入已煎過的平目魚煮三分鐘,加入粉絲段煮兩分鐘便可上碟食用。

基哥Tips︰熟肉丸用免治豬肉加鹽和水份搓至起膠,製成圓粒後,用滾水燙熟,又或買些半製成品代替。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