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不要輕蔑孩子的無聊玩意

發佈時間: 2019/10/17

不要輕蔑孩子的無聊玩意

有天兒子在一個STEM實驗室製作了模擬電動升降機,同班一個女孩走出來雀躍地對她爸爸說︰「你看!升降機像真的一樣!」她爸爸不以為然,說︰「放進背囊吧。」女孩不肯,說︰「會壓爛的!」爸答︰「緊張甚麼?只是爛鬼模型!」這樣刻薄的一句話,令原先心情興奮的女孩變得沉默。

這個爸爸或許不知道霍金小時候最喜歡玩電動火車,他對模型火車、船隻和飛機的偏好,來自想了解系統是如何運作的渴望。他對模型火車運作的好奇,後來轉化成對宇宙運作的好奇。

兒子每天都用Lego砌出古靈精怪的虛構動物,然後滔滔不絕地解說牠們的特徵。不認識他的話,或會覺得他很「無聊」。有天他問︰「有沒有修讀動物的學科?」我答︰「有呀,動物學、生物學、海洋生物學、演化生物學……很多呢。」見他問這個學術問題,我搜尋並購買了一副名為《進化》的桌上遊戲跟他玩。這個遊戲是牛津大學演化生物學教授為他學生設計的教學工具。

兒子對遊戲掌握得不錯,我表示欣賞︰「這個遊戲要結合幻想與知識,你比我們玩得更好。」他沾沾自喜答︰「當然,我每天都在想這些東西。」

原來,他每天製作虛構的動物是發揮想像力和沉殿知識的過程。

不要輕蔑孩子無聊、幼稚的玩意,很多偉大的夢想和成就都是建基於兒時的好奇心和想像力。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