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龍鼓灘伯伯餵病狗食西藥奪毛孩性命 義工:狗不能吃人類的藥物

發佈時間: 2019/10/17

社會保護動物意識增強,但上一代對飼養寵物的知識可能仍有不足,隨時釀成悲劇。毛孩守護者(毛守)早前收到街坊求助,指在龍鼓灘一個垃圾站發現一隻身體狀況有異的唐狗,義工救起狗隻送醫,惜仍不幸離世。細問下發現原來其主人曾餵狗隻服用止痛藥,致牠因服用過量阿士匹靈死亡。有毛守負責人強調,人類藥物不適合動物服用,切勿自行餵食。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017004.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017001.jpeg"}}{{/hket:inline-image}}

早前,有街坊發現唐狗「鐵男」躺在龍鼓灘一垃圾站附近約4小時都沒有移動過。有街坊曾嘗試餵狗糧和水,但狗狗喝水後立即嘔吐,只好向毛守求助。義工半夜趕到現場發現鐵男極度虛弱、呼吸微弱、低溫、牙肉呈白色、對外界沒有反應,馬上帶牠到診所檢查。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017002.jpeg"}}{{/hket:inline-image}}

義工從牠身上的晶片查出其身世,原來牠是由一位坐輪椅的伯伯所飼養,平日形影不離,至某天鐵男失蹤,被發現時已病重。

原來是鐵男的主人認為唐狗天生天養,相信狗可以吃人類的食物,生病時會吃草治病,生命將完結時會自己跑到山中躲藏,疾病預防及醫療檢查皆欠奉。上星期初,鐵男開始食慾不振,伯伯自行購買止痛藥給鐵男服用,惟狀況一直沒好轉。毛守負責人兼資深義工Kent坦言,很多老人家飼養動物都只求陪伴,甚至把狗隻看待成門口狗,「粗養」的觀念根深柢固,難以改變。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017003.jpeg"}}{{/hket:inline-image}}

鐵男有嚴重貧血,肝和腎指數嚴重超標,曾多次出現休克及敗血,最終在痛苦中離世。鐵男腎指數「爆標」,且無法小便,Kent轉述獸醫意見,如狗狗服用人類止痛藥、阿士匹靈等藥物,有機會嚴重損害其腎臟功能,其症狀與染上鈎端螺旋體菌相似。經檢驗後證實鐵男沒有染上鈎端螺旋體菌,因此相信病因與服用過量阿士匹靈有關。Kent表示不少人都對狗服用藥物有謬誤,很多人甚至部分義工都不知道狗隻不能吃人類的藥物,

「(他們)成日覺得人食嘅藥可以畀狗食,人嘅藥同狗嘅藥最大分別就係,人嘅藥靚啲,狗嘅藥就冇咁靚。」

雖然部分藥物人類和動物皆可服用,但人與動物的可攝取分量不同,需要由醫生配方,有些藥物對動物來說更加是毒藥,因此切勿胡亂餵食。

 

相片來源:毛孩守護者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