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要傳承百年 行合夥人制度

發佈時間: 2019/10/17

馬雲退下阿里巴巴主席一職時揚言,要阿里成為一間活上102年的好公司,古時中國的皇帝不也是想他的皇朝傳至萬世無窮?但沒有一個皇帝能夠做得到,而馬雲也遇上同樣問題。

當決定阿里要跨越世紀時,馬雲便開始考慮企業如何傳承,並循制度去思考。其後他歸納出全世界所有公司基本上只有兩種做法:一、交給下一代,或二、交給職業經理人,而馬雲則要走第三條路:培育及支持新的領導團隊,用文化、制度及人才以確保阿里的傳承,所以他退下時說那不是自己退休或一個人的選擇,而是制度傳承的成功,並且是另一個開始。

能讓馬雲放心退下來的是張勇。現時阿里有30多個合夥人,張勇只是其中之一,而且是較後期才加入阿里的一員,但他最大的成績是創立天貓,以及創造「雙11」「光棍節」的網購潮流,而阿里則在淘寶貨品出現品質問題時,大力發展天貓。及至2015年張勇接任CEO,他再負責新零售「盒馬鮮生」、綜合物流網絡「菜鳥」等傳統電商以外的業務。

張勇已為阿里定下5年大計:5年達10萬億消費規模,服務全球逾10億名消費者;至2036年,阿里這個「世界第5大經濟體」將服務20億消費者,創造1億個就業機會,幫助1,000萬家中小企業盈利。這自然是延續着馬雲「普惠」和「利他」的價值觀,也就是阿里的價值觀,一種馬雲認為可以傳承逾百年的企業文化。

至於制度,阿里正是以合夥人制度(包括設5人組成的合夥人委員會)取代創始人,從而使一群有共同價值觀的合夥人把企業的優秀文化延續下去。馬雲相信,合夥人制度將比由一、兩個創始人管治,企業才有更大機會和力量得以生存下去。

  馬雲教營商4

撰文:高 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