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歲童持續眼痕不停揉眼 醫生揭眼藏蟲卵夾出20多隻活蝨

發佈時間: 2019/10/17

眼痕、眼腫可能不只是過敏,有機會是有蝨入眼。南京一名5歲女童近日因眼痕及眼睛白色分泌物增多求醫,竟揭有20多隻活蝨入眼。醫生呼籲要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一旦有蝨入眼要馬上求醫,及時清除蟲卵和蟲體,以免對眼睛造成損傷。

陰蝨感染致眼痕

據《江蘇新聞廣播》報道,南京一名5歲女童近日因眼痕而不停揉眼,且眼睛白色分泌物增多,家人見病情持續一星期決定求診,起懷疑是結膜炎,但滴了消炎藥仍無好轉,於是轉到南京市兒童醫院眼科求醫。

醫生發現女童睫毛根部有類似蟲子的觸角在動,眼瞼還有少許血塊,結果顯示是受陰蝨感染,白色分泌物其實是蟲卵。醫生把女童眼睛表面的蟲體拔除,再剪掉附着蟲卵的睫毛,清除陷在皮膚中的蟲體,最終共取出20多隻活蟲體及10多個蟲卵。

未能及時清除陰蝨或會傷眼

南京市兒童醫院眼科主任陳志鈞表示,陰蝨可寄生於人體陰部和眼睛,以吸食血液為生。陰蝨寄生於睫毛根部,其觸角和唾液或會引起眼部不適,出現痕癢、紅腫、分泌物增多等。陰蝨的繁殖能力亦非常強,通常8天左右就可由蟲卵孵化為蟲體。若未及時清除,蟲體不斷增多,可能會損傷瞼板腺等。

他提醒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包括飯前便後、外出回家後及時洗手,不要隨意用手揉眼,勤洗勤換衣服和牀單,及避免使用公用的衛生用品如毛巾等。

養寵物人士要定期清潔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表示,寄生蟲在眼睛結膜囊可引起結膜炎,情況輕微或會出現眼部異物感、畏光、分泌物增多,嚴重更可造成結膜充血和潰瘍,甚至視力下降、破壞玻璃體、損壞眼壁。她提醒如摸了被陰蝨寄生的動物後沒有洗手,可能會把陰蝨帶到身上繁殖,「陰蝨主要寄生在野外的野生動物身上,但家中有養寵物的人亦要定期清潔。」

{{hket:inline-image name="YU.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