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檢測香料含致癌物可致胎兒發育不全 營養師推介4款健康天然調味劑

發佈時間: 2019/10/17

消費者委員會於15日公布測試市面上44款乾香料樣本結果,有5成(23款)樣本檢出黃曲霉毒素及/或赭曲霉毒素A,當中有4款的黃曲霉毒素總含量超出歐盟標準,其中2款肉豆蔻樣本同時超出香港法例要求。黃曲霉毒素與致癌有關,亦可影響胎兒發育。營養師王敏寧(Mandy)向《晴報》讀者推介4款天然調味劑,作為取代傳統香料的健康選擇。

44款樣本當中15款驗出黃曲霉毒素
消委會於今年3月至7月從超市、百貨公司、香料店及食物雜貨店搜集了44款預先包裝及非預先包裝乾香料樣本,包括17款辣椒屬香料、7款肉豆蔻、15款薑黃,以及5款含辣椒屬香料或肉豆蔻的混合香料。在檢測結果中44款樣本當中15款被驗出含有黃曲霉毒素,其中2款肉豆蔻樣超過香港法例每公斤15微克上限。

相關文章︰
23款香料豆蔻粉含致癌物 可影響胎兒致發育不健全【內附完整名單】
香料可致癌損免疫系統 21款不含致癌物香料名單一文盡覽

食材儲存不當發霉會產生黃曲霉毒素
黃曲霉毒素是天然存在的毒素,常見於天氣炎熱及潮濕的地方。部分農作物例如花生、玉米或香料等,如在收成後沒有經過適當處理或儲存不當,便會發霉而產生黃曲霉毒素,由於具耐熱特性,一般烹調都難以破壞它。

國際癌症機構將黃曲霉毒素例為第1類物質,即是會令人致癌的物質,與人類肝癌有關,特別是對帶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的人,亦有可能會影響丙型肝炎病毒帶菌者。而黃曲霉毒素亦可透過胎盤而影響胎兒,導致胎兒發育不全。

天然食材取代傳統調味劑
Mandy接受訪問時表示,除了香料可以為食物提供香味及味道外,部分食材也能夠擔當調味角色。例如薑、蒜頭、洋蔥及檸檬汁,多使用天然調味的食材可減少使用鹽,減少攝取鈉,對保護心臟血管亦同樣有效。Mandy綜合4款食材的營養價值︰


Mandy表示,薑除了可以驅胃寒及胃漲外,薑本身更有薑醇,可以有效抗炎,可紓緩關節炎有很大幫助。

蒜頭及洋蔥
蒜頭或洋蔥都分別有蒜素,蒜素具有殺菌功能。Mandy分享如果想保留更多蒜素,在切蒜頭後可以停留約10分鐘再烹調,可以保留更多蒜素。

檸檬汁
Mandy指,檸檬汁加入食材中亦可有助降低食物中的升糖指數數值。曾經有研究指出,食物中酸度越高,升糖指數數值便越低。

{{hket:inline-image name="MANDY.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