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暖化致魚荒 DHA攝取不足 96%人口腦退化風險增

發佈時間: 2019/10/18

全球暖化不僅導致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更會令魚類數量大跌。魚類含有的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有助大腦健康發展,但一項研究指到了2100年,水溫上升會導致全球96%人口無法從魚類攝取足夠DHA。DHA攝取量不足有機會影響胎兒發展,及增加患癡呆症(腦退化症/認知障礙症)的風險。

研究由加拿大多間大學進行,指出DHA為Omega-3裏面一種不飽和脂肪酸,是哺乳動物大腦中最常見的脂肪酸,有保護神經、令細胞存活的作用,尤其在器官發育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惟人體無法自行製造DHA,需要從魚類或補充劑中攝取。研究指,氣候變化令DHA供應量急劇下跌,若全球氣溫持續上升,到了2100年,全球將有96%人口無法攝取足夠DHA。研究人員收集的數據,顯示捕魚如何影響海洋生態系統。他們表示,全球暖化有可能令全球DHA可用量,於未來80年內減少10%至58%。

DHA的減少對弱勢群體、人類發育(如︰胎兒及嬰兒)的影響最大,同時也會影響肉食性哺乳動物,尤其是極地地區。有數據表明,DHA不足或會增加患有癡呆症、抑鬱症、專注力不足及認知受損的風險。

年捕獲量僅5萬 英野生三文魚恐絕種

DHA主要來自藻類,並於水生食物鏈中佔一席位。研究指格陵蘭、挪威和新西蘭這些魚類產量高但人口少的國家,不必擔心缺乏DHA。不過,中國、日本和非洲等地區無法從當地魚類中獲取足夠的DHA。

此外,在英國河流棲息的三文魚陷絕種危機,有研究團隊在蘇格蘭馬里灣追蹤剛孵化的三文魚,發現只有5%三文魚回到出生地產卵,比起20年前的25%大幅下降。英國60年代的三文魚年捕獲量可達80萬條,惟去年跌至5萬條。學者指主因與漁船大批捕捉小魚供予養殖場有關,此外當三文魚抵達格陵蘭對出海域和覓食時,又因暖化令獵物減少。

意粉製飲管 無味可食用

意大利生產商Stroodles近日推出了一款以意粉製成的飲管,只需一天就可完成分解,十分環保。

這些意粉製飲管以小麥及水混合製成,本身可以食用,且可持續使用一小時,加上飲管本身無味,使用時並不會影響到飲料,使用後亦可當作肥料。不過,Stroodles建議不要把飲管用作喝熱飲,以防飲管變軟,變成真正的普通意粉。

創辦人表示,意粉製飲管只是公司展開打擊塑膠的第一步,他們希望此舉吸引更多人去為了環保改變生活形態。目前,這款意粉製飲管只在官網售,50枝售8.99英鎊(約86港元)、100枝售12.99英鎊(約125港元),平均每枝約$1.25港元。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