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歐達成脫歐協議 約翰遜施壓國會放行

發佈時間: 2019/10/18

英國脫歐談判取得重大突破,歐盟周四舉行峰會前夕,英國及歐盟宣布達成協議,英國首相約翰遜促請國會於周六放行通過,惟保守黨的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拒絕接受,令局勢存在變數。

英國脫歐期限本月31日屆滿,歐盟周四起一連兩日在布魯塞爾展開峰會,被視為脫歐期限前批准協議的最後機會,英歐經過多日馬拉松談判後,英國首相約翰遜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於當地周四早上宣布達成新協議。

英國在關鍵的北愛與愛爾蘭邊境上作出重大讓步,讓整個英國脫離歐盟,北愛爾蘭法律上屬英國關稅區,但實際屬於歐盟關稅區。北愛與愛爾蘭不設「硬邊界」,海關檢查將設在愛爾蘭海上。

約翰遜下步需說服內閣,在限期前答應歐盟,歐盟便可發布脫歐協議草案文本,把草案在峰會上討論,與英國簽署。

北愛統一黨反對讓步

不過,協議於周六「死綫日」在英國國會順利通過與否,約翰遜的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是否支持至關重要。該黨黨魁范愛玲表明,若在邊境問題沒進展,將不能作出支持。范愛玲表示,對協議三點感到憂慮,包括英國與愛爾蘭海邊境檢查的新安排、讓北愛議會對以上新安排擁有否決權,及在歐盟增值稅稅率是否適用於北愛方面欠清晰。在野工黨批評約翰遜的方案,比前首相文翠珊的方案「更加糟糕」。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