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置電子儀器內的寶藏

發佈時間: 2019/10/18

閒置電子儀器內的寶藏

舊手機、舊電腦,你會如何處置?家中存放了多少部閒置電子儀器?據網上雜誌《The Register》報道,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早前進行一項網上調查,發現在參與的2,353人中,有過半數表示,家中有至少一件閒置電子產品,多達45%的人擁有二至五部。六成參加者表示,他們將閒置儀器視為後備,無意出售或回收。由此推算,全英國的家居閒置電子儀器,可能多達4,000萬件。

研究人員指出,一部智能手機含有30種不同元素,包括金、銀、銦、鉭、鎵等。銦適用於觸碰式熒幕和太陽能板,近年的需求有增無減;鉭則廣泛應用於助聽器、心臟起搏器,甚至霓虹燈電極;部分稀有元素可能在未來數十年被開採殆盡。所以,他們呼籲生產商負起責任,協助大家回收閒置電子產品,提取當中的各種元素,循環再用。

台灣早於2006年將手機列為「資源」,可經清潔隊資源回收車、部分便利店及電訊商回收。根據台灣環保署資料,每一萬部手機就可回收一公斤銀,每三萬部手機可回收一公斤金,數量不容忽視。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