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年紀大瞓得愈少、愈差?

發佈時間: 2019/10/18

年紀大瞓得愈少、愈差?

很多長者習慣早睡早起,由晚上九點睡到早上五點起床。不過即使在床上躺足八個小時,仍覺睡得不好。為甚麼年紀愈大,反而愈容易失眠?

原來年紀愈大,就會因為年老而導致全身和大腦皮層產生生理變化,導致睡得愈少和愈差。隨着年齡增長,大腦的松果體功能逐漸減退,減少了體內褪黑素的分泌,除了出現入睡困難外,更會改變睡眠結構,使睡眠周期的調節能力下降,令進入深層睡眠的時間減少。所以即使大家同樣睡八個小時,年輕人的睡眠質素會比長者更好。長者也比較易醒,例如各種痛症或者尿頻而導致經常夜裏「紮醒」等等。

以下有四招可提升睡眠質素︰一、規律的作息︰每日於固定時間起床,維持規律的生理時鐘;二、減少白天躺床︰日間盡量於戶外或陽光下活動,並將午睡控制在30分鐘內。黃昏時外出散步,有助降低晚間的入睡困難;三、減少夜尿︰減少晚飯飲湯、飲水或水果的分量,以減少受夜間尿頻影響而睡眠中斷的困擾;四、助眠食物︰除了百香果、香蜂草等助眠食物,亦可進食豐富維他命B的食物(如雞蛋、香蕉、薯仔、全麥食品),促進腦部製造褪黑素。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