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酒小貼士

發佈時間: 2019/10/18

解酒小貼士

很多朋友問我如何飲酒才比較不容易醉,因為醉了又傷身又醜態盡現,多尷尬!首先,為何飲酒會醉?主要是因為乙醇作怪。那麼乙醇是甚麼?是醇類的一種,酒的主要成分,所以也俗稱酒精。

有專家建議飲酒之前半小時飲瓶牛奶,最好是純牛奶或含糖的,可以預防酒醉性胃炎和脫水症。飲加砂糖或蜂蜜的牛奶,既可促進乙醇分解又可保護胃黏膜。又或者可以預先食用比較肥膩的食物例如肥肉、牛油等,利用食物中脂肪不易消化的特性來保護胃部以防止酒精滲透胃壁。

如不想那麼易醉,別以碳酸飲料如可樂等汽水佐酒,因為這類成分會加快身體吸收酒精,這也是為何很多人反映,飲香檳比飲葡萄酒容易有醉意。

由於酒精對肝臟傷害較大,飲酒的時候適合多吃綠葉蔬菜,此食物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和維生素可保護肝臟,另外還可以吃一些豆製品,因為卵磷脂也有保護肝臟的作用。

另外,飲酒宜慢不宜快,飲酒後五分鐘乙醇就開始進入血液,30至120分鐘血中乙醇濃度可達到頂峰。飲酒快則血中乙醇濃度升得也快,迅速出現醉酒狀態。若慢慢飲,體內便有充分的時間把乙醇分解掉,乙醇的產生量少就不易喝醉。

最後,食甜品和水果也可幫忙解酒,例如柿子之類的水果含大量果糖,可以使乙醇氧化,加快分解和代謝。但最後還是那一句︰小酌怡情,酒還是細細的品嘗最適宜,別逞一時之強,就算不醉,酒精過量還是傷身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