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為理想和興趣 揀選個人導師

發佈時間: 2019/10/18

為理想和興趣 揀選個人導師

朋友有個來自意大利的女孩作客,這女孩來港前在大學的一次客席講座裏,見識了來自香港一大學教授的研究項目、特質和專長,便申請來港追隨他,做他的學生。

她看到港生原來不知道她所選的教授在國際上頗負盛名,他們對自己所揀選追隨的教授同樣也並不了解,沒有了解過對方的研究項目、特質和專長,是否自己也甚有興趣才揀選。結果,便在磨合沒多久後,發覺並不理想、不喜歡、不開心。

她問︰「他們為何會那麼隨便地揀選自己的個人導師?」我把她的提問交給同枱一大學教授答,他告訴女孩︰「本土生自幼習慣了是為分數而競爭的學習態度,所以,那個教授是傳聞中容易讓同學拿高分的,容易『收貨』的,他的小組便很快額滿。為求成績和容易達到目的去揀選,是否自己的理想和是否喜歡,並不是先決條件。」

意大利女孩當寶的教授並不是本土生的前列人選,除了不知道他在國際上的地位,另一重點,是傳聞中他是不容易給學生高分的。

同學的選擇,跟意大利女孩的不一樣。

她是以認真的態度處理自己的選擇,是獨立和成熟,為理想和興趣而作的挑選,同是年輕人,本地生則以不一樣的態度處理。求學並非以興趣和理想行先,開心嗎?(二之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