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矯正神器」防學童低頭瞌眼瞓 學校力推全班齊用港媽讚有效

發佈時間: 2019/10/18

學童坐姿不良易引起發育問題,不少家長為矯正子女坐姿煞費思量。內地一間小學最近就於學童書枱上安裝「矯正神器」,稱不單可改善學童坐姿,更有防近視、防瞌眼瞓功能,效果如同「現代版」懸樑刺股,令不少家長讚好,惟部分網民質疑這或對學童帶來負面影響,又形容安裝後的班房猶如「養殖場」,於網上引發激辯。

一舉三得 內地老師家長讚好用

據內地《澎湃新聞》報道,內地陝西一間小學早前於班房書枱上安裝「矯正神器」,指目標是令學童在書寫時經常保持正確姿勢,避免駝背之餘減低患近視機會,甚至聲稱可以防止學童在上堂期間打瞌睡,一舉三得。

據悉該矯正神器是從網購所得,外型呈「U字」,安裝於書枱後,橫樑會架在學生頸下與書枱之間,聲稱可防止學童低頭趨近枱面,背脊亦必須伸直。該校以二年級其中70人的一班作試驗對象,校方指安裝矯正神器前曾跟家長商量,並非單方面決定。經約10天試用後,校方認為矯正神器效果良好,指學童書寫姿勢得以改正,亦有家長向媒體表示工具有助改善孩子坐姿,

「以前作業都是趴着寫,(使用矯正神器後)慢慢就有抬起頭的現象,是挺不錯的。」

有其他家長也表示,望能在校添置類似設備,改善孩子駝背的情況,又讚揚校方「真心為學生未來着想」,有人更自稱因坐姿不正致腰痠背痛,後悔年少時未使用類似設備,招致惡果。

網民批評觀感不佳

內地網民雖普遍肯定矯正神器的效果,但部分人質疑其可能對學童帶來心理陰影,形容脖子被架於橫樑上彷如行刑,安裝後班房猶如「養殖場」,亦擔心長時間有異物擋在眼前,可能對學童帶來不良影響,認為矯正視力要靠師長提點,不應以工具強迫進行。

淘寶售82人民幣 港媽用過都讚好

不過也有家長對工具給予正面評價。一位港媽最近使用過功用相似的「坐姿矯正神器」後,於Facebook發文指的確有助兒子矯正坐姿。據悉類似產品在淘寶有售,售價約82人民幣(約90港元),聲稱具聲音提示功能,在小孩下巴碰觸到矯正器時會自動發聲提醒,無需家長「出口」。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