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瞓醒耳痛頭暈屢傳怪聲 棉花棒挖耳發現蜘蛛腳

發佈時間: 2019/10/18

昆蟲飛入耳朵的個案時有所聞,英國一名27歲男子覺得頭暈和耳痛,而且感覺聽到刮擦聲,原來有蜘蛛爬入耳朵,求醫後順利取出蜘蛛,耳朵幸無受損。有醫生提醒如有昆蟲入耳,不應自行把昆蟲夾出,否則有機會傷及耳膜,建議即時求醫處理。

據外媒報道,來自英國肯特郡福克斯通市的利亞姆·戈麥斯(Liam Gomez),一天睡覺醒來後覺得頭暈和耳痛,又隱隱約約感到腦海傳來一陣陣柔弱的刮擦聲。他嘗試用橄欖油浸耳,再用棉花棒挖耳,赫然發現棉花棒上有蜘蛛腿,感到非常恐懼。前往求診後,醫生成功替他取出蜘蛛。他懷疑蜘蛛來自早前家中出現的蜘蛛巢,發誓從今開始戴耳罩睡覺。

昆蟲入耳有機會刮傷耳道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指出,通常飛入耳內的是一些小昆蟲,例如飛蟻,蜘蛛入耳則較為少見。他指通常昆蟲見到洞穴都會鑽進去,與耳垢多少無關,而昆蟲只懂得向前爬,當進入耳洞後,牠們不懂得如何走出來,會在耳內掙扎,牠們的腳有機會刮損耳道,令耳朵受傷流血及發炎,耳膜則甚少會被昆蟲弄穿,所以毋須太過擔心。

處理耳內昆蟲方法

黃德彰醫生指出,昆蟲入耳後,通常幾天後會死亡,但有機會刺激耳道,導致發炎,流膿並堵塞耳道,阻礙聽力。他不建議大家自行把昆蟲夾出,因為有機會傷害耳膜。如果懷疑耳朵有昆蟲,可先滴數滴橄欖油和嬰兒潤膚油於耳內,浸死昆蟲後再用棉花棒挖出,並建議即時看醫生,因為醫生可用顯微鏡替病人檢查,再把昆蟲夾出。如有發炎,便要服食或外用抗生素,如懷疑聽力受損,有可能要做聽力檢查。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