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產2次再懷「無腦胎兒」堅拒墮胎 苦撐7個月傳噩耗結局悲痛

發佈時間: 2019/10/18

「能夠順利懷孕生產,原來是這麼地幸運。」一名曾2度流產的孕婦,在42歲高齡喜再懷孕,卻發現胎兒患上罕見的「無腦畸形症」。即使胎兒存活機率甚微,她仍堅拒醫生的墮胎建議,盼給胎兒一線生機,惜胎兒苦苦支撐7個月後,終傳來令人痛心的悲傷消息。

據台灣《ETtoday》報道,振興醫院婦產部醫生李偉浩近日分享一宗病例,數月前一名42歲孕婦與丈夫前來求診,當時她已懷孕20周卻沒產檢的「媽媽手冊」,經超聲波檢查下更揭胎兒器官異常。

該名孕婦此時才坦言指,懷孕初期已發現胎兒大腦沒有發育,亦即患上俗稱「無腦症」或「無腦畸形症」。醫生建議進行人工流產,惟夫婦倆堅決拒絕。她解釋,自己過去曾2度懷孕、2度流產,現時逾40歲高齡難得再次懷孕,加上自己有宗教信仰,故不願進行人工流產。

李醫生續稱,儘管絕大多數的無腦兒會胎死腹中,但也有出生後短時間存活的案例,外國甚至有無腦寶寶存活多年的個案。由於這對夫妻難以捨棄這得來不易的小生命,堅持要把胎兒誕下,當時院方職員卻將其「媽媽手冊」收走,並指:

「不需要再產檢了!等到決定人工流產再回來。」

輾轉下該名孕婦便向李醫生求診,夫妻倆仍堅稱:「就算出來不一定能活,她也要照顧。」李醫生尊重夫婦意願,繼續為其做產檢。可惜天意弄人,在她懷孕7個月時,胎兒突然出現多種併發症、失去心跳,終只能人工流產將胎兒取出。李醫生稱,當時夫妻在手術室裡淚崩,抱着「嬰兒」時的表情使他不禁鼻酸,同時令他體悟:

「能夠順利懷孕生產,原來是這麼地幸運。」

英國「無腦兒」成器官捐贈者

「無腦畸形症」屬一種罕見疾病,患者會出現顱骨缺陷、沒有腦部的情況。因先天性發育不全,多數患者出生時已是死胎,或出生不久後死亡。由於沒有腦袋,患者通常是失明、失聰、對周遭環境無法感知,也不會感覺到痛楚。

一般而言,「無腦畸形症」在懷孕初期已能診斷出來,惟是否終止懷孕需視乎當事人決定。英國曾有一名孕婦在懷孕12周時發現胎兒「無腦」,但決定不作人工流產,誕下胎兒讓其成為器官捐贈者,最終嬰兒只存活了約100分鐘,其後便捐出他的心臟和腎臟。

撰文:黃志宏